【傳統故事】富贵何来 相士談笑間

【新唐人2016年7月12日訊】孔子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积善之人,所得善报自己受用不完,余庆会遗留给子孙;反之,积不善之人的余恶也会殃及后代。而佛家和道家对于善恶有报的论述就更多了。这里选取了《秋灯丛话》中的故事,以飨读者,希望对您有所启示。

話說,康熙年间的贾某擅于风水和相术,相人屡屡精准。

部曹孙某想考察一下贾某。于是他宴请同人,并且选择了一些相貌伟岸的仆人和这些官员换穿衣帽。他将仆人置于上座,而官员们都穿者仆人的衣服站在阶下。

贾某来了,斜视着上座的仆人,笑着说:「哪能婢女学夫人,如此超越本分行事?」于是请阶下的各个官员上座。

到了孙部曹这里,贾某却没有理会。孙部曹嬉笑着说:「您对诸公都辨认的很准确,怎么到我这就糊涂了?」贾某惊讶地说:「您的骨相无足取,只是牙齿非常尊贵。刚才正好您掀起胡须,我才看见,并不是得十而失一。」孙部曹更加不高兴了,拂衣而入。

孙某的母亲问缘故,部曹说了原因。母亲说:「奇异啊!我生你的时候,开始很艰难。我就听见空中说话:‘此家有善行,当生佳儿。可惜骨骼已经长成,应当为其换一副贵齿。’我以为恍惚所致,未曾说出这件事。现在相士说出,真是异人啊!」孙某于是出来,改变态度谢罪。

原来孙家当初很贫寒。孙部曹的父亲以教书为业,积攒了数十金。年末回家,遇到一位妇女抱着孩子在水边哭泣。孙部曹的父亲一问,妇女说:「丈夫出门了,家里贫寒无法度过年末,想寻短见。」孙某的父亲恻然,将所储的数十金倾囊而赠,于是得此善报。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