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常小兵被雙開 為公開江家罪行鋪路?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中國電信原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日前被「雙開」,並被立案審查。根據中紀委公開消息時的措辭,外界認為,作為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幕前人物」的常小兵,此時被公佈,在習近平當局的「打虎」進程中是一個重大轉折,說明離公開江澤民家族的罪行已經不遠了。

中共中紀委網站11號通報,常小兵除「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干擾中央專項巡視工作」,對巡視組反饋的問題「整改落實不力」,「嚴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之外,還「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中,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為親屬的經營活動謀取利益」等等,涉嫌受賄犯罪。

公開資料顯示,常小兵原來是安徽省六安地區郵電局的一名技術員,江澤民上台後,常小兵也一路遷升。

1996年,常小兵擔任中國郵電電信總局副局長,4年後的2000年,常小兵被調任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奠定了其轉戰運營商的高起點。就在1年後,中國電信南北拆分形成新的5+1格局:中國電信、中國網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鐵通以及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打破了此前的電信、移動、聯通、網通、吉通、鐵通、中國衛星通信等7家電信運營商爭霸局面。

當時,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網通已經嚴重虧損,卻順利兼并了中國電信在北方10個省的固定資產,並更名為「中國網通」,藉此機會抹平了該公司數百億元的債務。

2004年,常小兵出任中國聯通董事長;2008年,借「反中國移動壟斷」之名,電信重組,聯通與江綿恆的網通合并,保留「中國聯通」的品牌,常小兵繼續擔任聯通董事長,一直到2015年8月,常小兵出任中國電信集團董事長。

江綿恆被指是中國電信大王,常小兵則被外界視為江綿恆的檯面人物。因此,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此時公佈常小兵是一個重要信號。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他就以為依靠江氏家族的勢力負隅頑抗,阻撓調查。對他的這種宣布,這種震懾,實際是對貪腐集團發起總攻之前的一個信號彈。」

黃金秋還指出,中紀委在常小兵的處理上強調「干擾中央專項巡視工作」,是要樹立典型,給那些不配合調查,干擾調查江家罪惡的貪腐官員一個警告。

根據通報,常小兵被開除黨籍和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而在去年12月底,中紀委就已通告常小兵被「雙規」,並接受調查。這距離常小兵擔任中國電信集團董事長一職才4個月。當時外界就有說法,事件顯示反腐逼近江氏家族。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雙開是一個不可逆轉的里程碑,從雙規到雙開這個過程,實際上是中共的內部進行平衡,調查看看和誰牽連上了等等,到雙開,這個調查過程基本上就結束了,下一步他就移交司法程序,中共的司法程序實際上是走過場,他會判什麼刑,判多少年都已經定好了。」

去年2月初,中共第八巡視組對中國聯通高層反饋巡視意見時指出,聯通存在很多嚴重問題,如「權錢、權色交易」、「與供應商內外勾結」、縱容支持親屬等牟利、選人用人方面存在不公、投資建設、物資採購嚴重違規等等。此後,常小兵曾任職過的中國聯通,有多名高管被調查。

藍述:「基本上這裡面可以看得出來,從常小兵身上,中紀委已經抓住了江澤民和江綿恆重要的犯罪線索。這次雙開常小兵是一個重要的信號,對江澤民和江澤民家族的調查將公開化。」

黃金秋表示,前段時間習近平當局剛通過的《問責條例》,以及中紀委的很多說法,都透露出「腐敗總司令」江澤民,呼之欲出。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