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中央巡視拿人 人大政協成「臨時拘留所」?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電】人大和政協一向被視為「幹休所」、「養老院」或「橡皮圖章」。但中紀委卻格外重視對人大和政協的巡視。今年第二輪巡視,也就是18大以來第十輪巡視,中紀委派出15個巡視組對32個單位進行巡視,唯獨對人大和政協是「一對一」,其他都是「一對二」或「一對三」。為何人大和政協受到如此特殊待遇?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大和政協在習近平反腐打江過程中增加了新的重要功能。人大和政協原有功能,即這兩個地方作為中共官員退下後的緩衝地帶,或「幹休所」、「養老院」、「橡皮圖章」的基本功能沒變,但新增的功能是:暫時擱置一些江派重要人物,作為「臨時拘留所」,緩衝一下,進行清查,等時機合適,就提出來「補槍」。隨著習近平打虎提速,落馬的江派省部級官員增多,人大和政協這種「先擱置、再補槍」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首先,這種在人大和政協「先擱置、再補槍」是習近平王岐山針對江派省部級官員量身訂造的特殊處理方法。在中紀委巡視受理舉報的說明中有一句很關鍵的話:受理的是行政關系在人大的黨員部級領導幹部。在人大被抓的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前遼甯省委書記王岷,和前幾天落網的前空軍政委田修思,都是先在人大任閑職後被抓捕的。政協的蘇榮和令計劃都是先任副主席後被抓的。

其次,這種「先擱置、再補槍」的做法反映了習近平清理江派省部級官員的策略和部署。估計有幾個考量。

一個是,先拿下,放到人大政協閑職上,雖然沒有直接抓捕,確是一個震懾。

二個是,「先擱置、再補槍」有利深入調查搞清問題。江派省部級官員一般是跨多個省市或多個部門,涉及人員很多,調查需要一定時間,如令計劃、蘇榮、白恩培、王岷等都涉及在多個省的貪腐和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罪行。

三個是,這可以幫助確定下一步的打虎對象。比如,田修思不但涉及郭伯雄和徐才厚對其受賄提拔,田也是軍中「河南幫」要員。田被抓實際指向江澤民大秘現任上將「河南幫」賈廷安。

四個是,「先擱置、再補槍」做法跟今年習近平加速、成批、靈活拿下江派省部級官員有關。既然要「」加速、成批「地拿,又時只需要簡單的理由或不需要什麽理由,比如用」為官不為「,或」能上能下「,先拿下來再說。6月底開始的大幅度人事變動,涉及7省市一二把手,其中三個江派省級大員,江蘇羅志軍、江西強衛和山西王儒林,沒到退休年齡,整批替換,沒有公布理由就發落到人大。這三人的共同特點除了貪腐,就是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而發跡的。隨後出台了《問責條例》,可以配套銜接處理。這實際上預示著,有了這些配套文件,接下來將對江派省部級官員,或任何江派殘余,將成批加速度清理,這輪調動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上海韓正、北京郭金龍、湖北李鴻忠、新疆張春賢等都岌岌可危。

總而言之,中紀委巡視為何重點瞄準人大政協絕非偶然,是在對江澤民動手之前對江派省級大員大幅度收網的準備行動。人大政協已成為大規模清洗江派的「臨時拘留所」。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