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奇葩統計法 中國公務員為美國1/4?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訊】中共政府機關龐大臃腫、冗員過多,堪稱世界之最,不過,最近,中共首次披露,中國公務員人數僅716萬,還有官方學者出面說,這是美國公務員人數的1/4。話題引發了網絡熱議,有網友對比後得出結論,說所謂1/4的說法,其實是在玩數字遊戲,誤導民眾。

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5月30號發布的公報顯示,截至2015年底,大陸共有公務員716.7萬人。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中國經濟周刊》報導說,這是中共首次披露公務員人數,報導引述中共國家行政學院專家的觀點聲稱,「跟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公務員人數並不高」。

報導舉例說,美國2015年總人口是3.2億,政府公務員人數是2800萬左右;而中國是13億人口,公務員716.7萬。經對比得出,「中國總人口是美國的四倍,但公務員人數僅為美國的1/4,怎麼比都是不多的。」

不過,美國人權律師葉寧指出,上述邏輯,乍一看有道理,但如果仔細推敲就會發現,中國所謂的「716萬公務員」,只是狹義上的統計。

美國人權律師葉寧:「中國(共)政府給出的這個716萬公務員,我想應該指的是在職的、現役的,從政府的預算當中領取薪水的文職人員,這個隊伍應該沒有包括軍隊和警察;第二個它沒有包括退了休,還在政府國庫裡面支取全額工資,或者接近全額工資那部分龐大退休公務員,它的事業單位的0245也不在它的統計範圍之內。」

按照通行的統計方法,公務員,指的是依靠政府財政養活的各類公務人員,也就是民間常說的「吃皇糧」的。大陸的財政供養人員,共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政府機關人員,包括國家、中共的黨政機關和所謂的社會團體;二是事業單位人員,包括教育、醫療衛生、科研、文化等公立部門人員。

據中共財政部統計,截止2012年,大陸財政供養人員已經超過6000萬。那麼顯然,人社部統計的716萬「公務員」僅僅指的是第一部分人員,佔財政供養總人數的12%。而其餘88%的公務員群體,則被選擇性的忽略了。

而另一方面,大陸那個官方所謂專家所指的2800萬美國公務員,則包括了所有政府和公共服務部門的僱員。對此,一些評論人士指出,拿716萬的「偽數據」與美國總的公務員人數對比,就是在誤導民眾。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這個演算法顯然有欺騙性,中國(共)政府給的數字有很大的縮水,它就是想要造成誤解,說你看,你民主有什麼好處?老百姓要供養這麼多官員?在中國我們這麼大的國家,我們只需要供養『716萬』官員。這完全是用此來否定民主。」

有細心的網友通過研究美國政府公開的統計信息發現,美國有50%以上的公務員集中在了教育、醫療和執法部門,大多是提供的關鍵性公共服務的僱員。

葉寧:「它的政府機構,絕大部分是服務性的,不是管控性的。它這個非基礎性的不是重要的公務員會削減的很少,所以一般都是直接國計民生,公眾服務直接需要的政府部門,例如講,核算、發放、社會救濟都有很多的工作人員,還有災害的緊急處理啊,防範機制啊。」

而反觀中國的公務員,則長期被詬病「花著納稅人的錢,幹著刁難納稅人的事」,尤其是城管、計生人員、警察等公務員,更是惹得民怨沸騰。

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指出,中國財政供養的群體中,最「獨一無二」的,是吸附在各層政府機構上的中共黨務系統,它們整日無所事事,卻通過無孔不入的吸血管道,吞噬著本該屬於人民的財富,令中國人民不堪重負。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