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被打引爆外交戰 美俄互逐外交官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訊】美國駐俄羅斯使館官員上月與俄警衛發生肢體衝突,引發美俄兩國的外交戰。美國週五(7月8日)證實驅逐了兩名俄外交官,俄羅斯週六隨即作為反擊,稱俄方也驅逐了兩名「不受歡迎」的美國外交官。

美國指駐莫斯科使館人員與俄警察扭打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科比週五宣布,美方6月17日驅逐了兩名俄駐華盛頓使館外交官,並說俄警衛毆打美外交官「毫無正當理由」,並直接威脅到美外交官的人身安全。

俄外交部週六旋即採取報復策略,宣布上月也驅逐了兩名美國駐莫斯科使館人員。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發表聲明說,這兩人因「行為與外交身份不符」被列為「不受歡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

「不受歡迎」是外交用語,在有很嚴重的外交分歧時才會祭出。

俄外交部還警告,美國若繼續令雙邊緊張升級,俄羅斯還會採取對應行動。

美外交官與俄警衛衝突 美俄各說各話

相關視頻

對於美外交官與俄警察之間的衝突,俄NTV電視台本週早些時候公布了一段視頻,顯示一名男子在美駐俄大使館門前下計程車後,一名俄警衛人員立即從值班崗亭出來,對他進行攻擊。兩人在地上扭打了幾分鐘後,這名男子才設法爬進使館大門。

俄國外交部稱,當時,這名美國外交官在進入美駐莫斯科大使館大門時,拒絕出示身份證,還率先動手,擊中了門衛警察的臉部。俄外交部還稱,這名美國外交官是中情局秘密特工,如果他不是「喬裝的中情局特工」,就可能是一名「極端主義者、自殺炸彈客」等。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科比否認這名美國外交官是中情局特工,並說他當時向俄警衛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證,俄所說的「警察打人是為保衛使館安全,制止一身份不明者進入」,不符合事實。

美國外交官上月還再三表示,俄國家安全人員及情報人員正「日益頻繁的騷擾」美駐莫斯科外交人員。對此,俄方並未發表任何評論。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