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網爆「重大負面事件」 網信辦發飆斷網排查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大陸四大門戶網站之一的騰訊網近日發生報導事故,在7月1日的一則新聞中,誤將「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寫成「習近平發飆重要講話」。事件引發中共中宣部高層不滿,定性為「重大負面事件」,負責管控網路的網信辦下令調查整肅騰訊,一度斷網排查刪除「發飆」內容。

據香港《明報》報導,今年7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中共建黨紀念大會上發表了講話。習近平發表講話時,騰訊網進行即時直播稱,習近平、李克強等七常委出席了大會,「習近平發飈重要講話。」而文字的配圖使用的是帶有「新華網」字樣的現場圖片。

騰訊網這條新聞稿一發布,大陸許多網友即發現原本應是「發表」的地方,錯誤寫成了「發飈」。儘管騰訊網很快發現此錯誤並將錯字改正,但不少網友已經截圖再次傳播,導致「發飈」的網頁截圖流傳甚廣。報導引述京城消息人士指出,事件迅速擴散後,中宣部高層對「習近平發飈講話」一事大為惱火,定性為「重大負面事件」,中共網信辦及中宣部因此介入對騰訊網進行調查。

據消息人士透露,由中宣部牽頭的其中一個小組,近日對騰訊網的部分網路伺服器作斷網排查,以確保所有「發飈」都已刪除。調查小組對騰訊網的排查、整肅也形成初步意見,認為這是一宗沒有採訪資格的門戶網站、擅自允許編輯違規自行採編造成的重大事件。「發表」誤作「發飆」可能是使用拼音輸入法時失誤所致。

報導還稱,網信辦已將對騰訊網的調查情況寫成文件上報給高層,目前正等待高層的處理意見。消息人士認為,由於騰訊網的重大疏漏,經常玩「擦邊球」自行採編的各大門戶網站,以後將加強自我審查,網路空間勢必再度緊縮。

據了解,除騰訊網外,大陸另外三大門戶網站新浪、搜狐和網易,均曾被中共中宣部、網信辦約談,甚至遭處罰。這些門戶網站在大陸因無採訪權,只能編輯、組合、改寫傳媒稿件內容及標題。

事實上,這類錯誤在大陸媒體不時出現,即便三大喉舌之一的中共黨媒新華社也不例外,曾經犯下更為嚴重的過失。今年3月13日,新華社在刊發以一篇標題為《(兩會•觀察)記者手記:從昆泰酒店內外尋中國經濟信心》的文章時,在文章倒數第三段出現嚴重錯誤,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誤寫為「最後領導人」,一度引發軒然大波。

今年以來,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多次出現利用輿論攪局習近平,對其「高級黑」並進行文革化包裝,引起習近平陣營警惕。隨後中紀委巡視組進駐中宣部,並在巡視結束後公佈了中宣部「五大問題」,外界普遍認為釋放了即將對文宣系統進行大整頓的信號。

分析人士指,大陸媒體連續發生的文字錯誤事件,儘管不能排除記者操作失誤的因素,但在客觀上形成了文宣系需要進行整飭的輿論環境,這對無疑將置劉雲山於更加不利的境地。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禁聞】劉雲山懸了?中紀委「炮轟」中宣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