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背後男人被宣判 曾替周保存5份絕密級文件

【新唐人2016年07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日前,周永康密友曹永正,因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行賄案,一審被湖北宜昌中院判處7年有期徒刑。曹永正曾替周永康保存5份絕密級文件和1份機密級文件。

7月8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中級法院對曹永正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行賄案一審公開宣判,認定曹永正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罪、行賄罪、數罪併罰,判處有期徒刑七年,並處罰金人民幣7300万(人民幣,下同)。曹永正則當庭表示服從法庭判決,不上訴。

有媒體注意到,負責審理曹永正案件的宜昌中院,也審理過周永康案的其他多名涉案人員。周永康之妻賈曉燁、周永康之子周濱等涉案人也都是在這裏宣判的。

曹永正是周永康案的涉案人。中國官媒曾在周永康案宣判後發佈通報稱,周永康違反保守國家祕密法的規定,在其辦公室將5份絕密級文件、1份機密級文件交給不應知悉上述文件內容的曹永正;還指控周永康濫用職權,曾要求蔣潔敏、李春城爲周濱、周鋒、周元青、何燕、曹永正等人「開展經營活動提供幫助」,使上述人員非法獲利21.36億餘元。

此前,海內外媒體曾廣泛曝光了周永康與曹永正之舉的密切關係。

陸媒《新京報》曾報導稱,周、曹兩人地位懸殊的友誼不知何時開始的。但有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稱曹永正爲「很好的朋友」;曹永正也告訴過與他合作的商人,周永康曾拍着他的胳膊對別人介紹,「這是我最信任的人」。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7歲的曹永正生于山東,長於新疆。1982年從新疆大學政治系畢業。曾憑藉「特異功能」擔任新疆超越醫學研究所副所長。90年代末,憑藉「空盆來蛇」以及看風水、算命等手段,結交了大批政、商兩屆的實權人物,其中就包括周永康及其黨羽蔣潔敏、李春城等政法、石油系統的一眾高官,並藉機轉戰商場,大發橫財。

據陸媒體披露,北京前馬廠衚衕60號院是昔日曹永正控制的隱祕政商帝國。2005年曹斥資一個多億買下這個院子,作爲其公司總部。曹永正公司內部人士曾向陸媒透露說,六七年前周永康曾來過前馬廠衚衕,「老頭一過來,曹永正就親自迎上去,到一個套間幫他按摩。」

「曹老闆尤其和四川官員熟」,曹永正的一位下屬曾透露,「曹曾經說過,福布斯排行榜上的那些富豪,不抵我一個小指頭。」曹永正亦誇口,自己見過600個部長。

另一位知名律師稱:「很多官員都是通過曹永正的關係才上去的,這幾乎是圈內公開的祕密。」

據陸媒的報導,2005年上半年,曹永正爲與中石油合作開髮油田區塊業務曾請周永康幫忙。周永康於是將曹永正介紹給時任中石油總裁的蔣潔敏認識,要求蔣潔敏對曹永正給予關照和支持。蔣潔敏遂建議曹永正以外資企業名義與吉林油田分公司進行合作開發,並予以安排。

2005年9月,蔣潔敏與周永康、曹永正聚餐時,周永康再一次要求蔣對曹的油田合作項目關照支持,蔣潔敏隨即籤批同意兩井區塊給曹永正合作開發,並予以安排。

2006年10月,曹永正在烏魯木齊突擊註冊了年代能源開發有限公司。一個月後,周永康給蔣潔敏打電話,要求他對曹與長慶油田分公司合作的事給予支持,蔣潔敏表示儘快落實。

2007年2月,曹永正控制的新疆年代能源與長慶油田分公司簽署了王臺區塊合作開發協議。同年10月下旬,曹永正、蔣潔敏等與周永康吃飯,曹永正對蔣提出想對王臺區塊進行擴邊,請蔣支持,周在旁邊聽到後表態說應該支持一下,蔣聞言立即表示儘快落實。之後,蔣潔敏再次違反規定籤批,2008年2月左右,曹永正與長慶公司簽訂了合作開發協議。

僅僅兩年間,曹永正等人就從吉林油田和長慶油田的兩個項目中非法獲利8.7億元。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