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新突破!迷你火箭定位清除癌細胞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訊】癌症不可治!?英國科學家正在研究用超迷你小火箭,進行精準定位,在人體內清理癌細胞的治療方法。這種結合3D打印技術的方法,一旦證實有效,將為人類帶來福音。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科學家們正在研製超微型火箭,希望可以進入人體內部診治疾病,如精準輸送藥物,定位和清除癌細胞等。《大眾科學》報導,謝菲爾德大學研究人員使用3D列印技術,將安全、無毒的液體絲線和一種特殊蛋白質(化學名稱為「酶」)材料打印出比人頭髮絲還細小的火箭。

這種火箭根據製作材料又可稱為絲酶火箭,其長度僅有300微米,直徑100微米。它在液體中的運動力量來自於酶促進化學物質過氧化氫(H2O2)形成的氧氣泡。

但科學家表示,將改進這種產生動力的物質,因為過氧化氫對人體細胞有毒。而且科學家認為絲酶火箭還是不夠小,不能適應機體內所有狹小空間的部位,所以會把絲酶火箭做得更小。

據報導,研究人員們稱,這種微型火箭的優點是能進行生物降解而不會產生垃圾,製造方法更簡單,使用效果更安全。

謝菲爾德大學化學和生物工程系的趙秀波(Xiubo Zhao,音譯)博士說,這種火箭更容易被身體接納而不被排斥,生物相容性更好,以及3D列印技術很容易優化,設計的形狀會更好。

該研究發表於《SMALL》雜誌。

相關視頻

Micro-rocket in “flight" by PopSci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