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車車廂現裂縫 港高鐵安全存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訊】香港傳媒近日揭露由中國「南車四方」製造的新加坡地鐵列車出現嚴重質素問題,未來香港高鐵及港鐵將使用同類車廂,立法會議員質疑當局隱瞞,要求徹查事件。

香港傳媒揭露由中國「南車四方」製造35列新加坡地鐵列車,由於重要結構組件及車身出現裂紋,須運返原產地青島替換車身。香港地鐵公司近年也批出巨額合同,向南車四方購入9列廣深港高鐵香港列車及93列香港市區列車。由於港府是港鐵的最大股東,多位立法會議員關注事件,要求運輸及房屋局交代是否有人瞞報。

香港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到底港鐵在去年知不知道這些列車車身有問題的報告?如果根據現在披露的資料,政府是知道這個情況,政府做了甚麼?是去要求港鐵要去深入了解、去接觸生產商確保這些列車車身的安全?如果政府是沒有通知港鐵的話,政府有甚麼考慮?」

有議員質疑當局為何不分散風險,向單一公司購入大量車廂。

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如果一所公司(規模)大到應接不暇的話,那它的質素是否真的有保證呢?香港最看重的就是質素,我們給貴點不要緊是不是?我們香港人從來都不是一定要講便宜的,情願給貴一點(價錢)分散風險,所以我對於這件事是非常關注。」

猶記2011年7月發生的溫州動車脫軌事故,也是兩列車皆是南車四方製造。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回應證實同事有收過相關電郵,但他一直沒看過。他承認事態嚴重會跟進。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