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令計劃們的下場

7月4日下午4點整,大陸新華社發布消息稱,當天,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對前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令計劃一案進行了宣判,令計劃最終被以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三項罪名合并判處無期徒刑,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和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至此,令計劃昔日的人生大戲終於落幕。這個結局正應了《紅樓夢》中的那句詩:「好似食盡鳥投林,落得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令計劃的仕途轉捩點是2012年3月18日突發的那起車禍。

當日凌晨4點10分,一輛黑色法拉利跑車行至北京市保福寺橋東輔道時,失控撞到橋體南側牆壁及另一側護欄後解體。車上三人被甩出車外,一人死亡兩人重傷。死者不是別人,正是令計劃年僅24歲的兒子令谷。

這場車禍來的不早不晚,恰好發生在在薄熙來被撤銷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三天之後,十八大正在上位的關鍵時刻。這種時候出了這種事,無疑是個醜聞。為了不影響仕途,令計劃和周永康做了一筆政治交易,試圖掩蓋此事,誰知事情最後還是漏餡了。

這之前,令計劃的仕途可以說是一帆風順,前程無限。他曾任中共團中央書記處辦公室主任、團中央宣傳部部長。他主持中共中央辦公廳工作超過十二年,是江澤民和胡錦濤的重要智囊,曾一度被認為是中共最高權力的隔代接班人選。如果不出那場車禍,令計劃將如其前任一樣,成為國家領導人。毫不誇張的說,這場車禍不僅葬送了令計劃的獨子的性命,也斷送了令計劃原本看好的政治前程。

2012年9月1日,中共十八大結束後不久,令計劃被調離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這個信號表明他已經失寵。文革以來的歷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最終全部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員,沒有進政治局的唯有令計劃一人。

到了2014年12月22日,坊間的傳言終於被證實——新華網發布消息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很快,令計劃又被免去了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的職務,被立案審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據報導,令家共有令方針、令政策、令狐路線、令計劃和令完成5位子女,他們中除了早逝的大哥令方針(1977年意外墜樓身亡)和在醫院工作的三姐令狐路線(她的丈夫王健康曾任運城市副市長,令氏的老家平陸縣隸屬於運城市),其餘都當了官、經了商。而為官的令政策、令計劃、經商的令完成,如今要麼因為違紀違法被捕,要麼遠走他鄉,變成了東躲西藏的「美國公民」。至於以令計劃為核心由晉籍高官組成的西山會,其成員也都紛紛落馬。正所謂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矣。

其實,落得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的何止是令計劃一家及其團伙,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等哪個不是如此?

事實不過再次證明了一點:不管惡人曾經如何倡狂,最終都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沒有例外,只有早晚。令計劃如此,令計劃們也同樣如此!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