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籍華人回國 24小時內不登記 要罰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訊】最近,一條來自中共官方網站的報導,引發了海外華人圈熱議。報導說外籍華人留宿中國,必須在24小時之內到當地公安局登記,否則將被罰款或拘留。不少華人對這一規定表示不滿。評論認為,中共官媒現在將規定拋出,或許釋放了當局維穩加劇的信號。

中共官媒《人民網》7月1號報導說,南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近日到南寧歸國華僑聯合會進行法律宣傳,期間提到,根據《中國出入境管理法》規定,外國人(包括外籍華人)在中國境內旅館住宿的,旅館要向當地公安機關報送登記信息;如果在旅館以外的其他地方留宿的,應該在入住後24小時內到公安局辦理登記。

此外,對於不辦理臨時住宿登記手續的外國人,將處以2000元以下罰款。如果被認定為「非法居留」,將面臨最高1萬元的罰款,或5天以上、15天以下的拘留。

上述消息一經傳出,就被海外媒體和論壇視為「重磅消息」,紛紛提醒華人「注意」。不少海外華人則對此表示很抵觸。

海外華人李先生:「 我覺得如果有這樣的規定很不方便。因為在我概念中,我在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是不是能夠停留,是不是合法,是因為比如說我有沒有合法的簽證,或著我有沒有合法的居留權。那既然我已經回到中國了,那我首先是因為有這個簽證,我有這個合法居留的權利。那另外再強加一個24小時之內,必須去公安局登記,就感覺太多餘了,而且是一種擾民吧!」

事件也引發了網路熱議,有網民質問,過海關時已經在電腦里備案了,為什麼還要登記?有人抱怨,到其他國家也不用登什麼記,回國只是去探親。有網民乾脆諷刺:「都給綁上監視跟蹤器最有效啊。分分鐘都跟蹤,即使進了廁所都跑不掉!」

中國網路評論員、德國之聲《北京觀察》欄目特約作者劉逸明:「我認為這種做法確實非常不合理,外國人在入境中國的時候,實際上就已經在邊檢系統,包括公安系統都會有記錄,而且說來說去,憑現在的技術,你真的要想跟蹤他也是很簡單的事情。為什麼還要別人去登記呀?沒有必要,你這樣做的話,很多外國人到中國來旅遊都不敢了!」

更加受到關注的是,有海外媒體分析,這條「外籍華人回國24小時必須登記」的規定,早在2013年7月1號就已經生效,但並沒有嚴格執行。而中共當局在今年7月1號再次拋出,或許將會嚴格執行這一規定。

劉逸明:「因為現在中國社會矛盾非常激烈,當局肯定是非常的擔心,所謂的『國外敵對勢力』可能會潛入中國,來蠱動中國人進行一些影響正常穩定的活動。其實我覺得這種擔憂實際上沒有必要,在告訴世人,當局現在的心態就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不過,有大陸法律界人士表示,中國出入境法的這條規定,更適用於中共官員,而不是普通百姓。

中國維權律師李向陽:「有很多中國人,特別是當官的,甚至是人大代表、國家幹部,他們有很多人,已經有外國戶籍。也就是說,當今中國有很多『外國人』在為中國人當政府官員,做中國人的代表,這是非常非常荒唐的事情。假如法律規定,外籍華人在中國逗留必須要登記的話, 通過登記我們看看到底有多大比例的中國人的代表,是『外國人』!」

中國維權律師李向陽指出,中共制定的很多法律、法規,並不是用來規範社會行為的,而是用來控制、制裁民眾的工具。現在看來,越來越多的民眾已經認識到了這一點。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