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年洪水再現 南方26省暴雨成災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中國南方26個省連續多日遭受特大暴雨襲擊,多地爆發山洪泥石流等,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事實上,今年中共「兩會」時,有大陸專家預警,中國南北方今年都可能出現較大洪澇災害。十八大召開時,溫家寶也曾指出,中共官員對洪災的危害認識不夠充分。

中國國家防總7月3日統計,中國已有26省(區、市)1192縣遭受洪澇災害,受災人口3282萬人,緊急轉移148萬人,因災死亡186人、失蹤45人,直接經濟損失約506億元。

當天下午,中國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安徽省近期的嚴重暴雨洪澇災情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

安徽省民政廳3日最新消息稱,截至目前,該省累計受災人口911.8萬人,因災死亡27人,房屋倒塌損毀3萬間。

湖北省民政廳稱,截至2日12時統計,暴雨洪災已造成全省952.78萬人次受災,死亡35人、失蹤16人,受傷人數難以精確計算。

另外,貴州畢節有11戶30人因山體滑坡而失聯,至本周日證實,有23人死亡、7人受傷。而江西省、湖南省、江蘇省等地都因洪災造成了慘重的損失。

4日,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預測安徽、江蘇、湖北、江西、湖南、貴州、廣西等地有暴雨至大暴雨,伴有短時強降水和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因為連日暴雨,湖北省麻城市響鼓墩水庫水位全面超過警戒線,水庫堤壩出現多處漏洞、散浸、管涌等危險狀況。

為防止水庫潰壩造成附近有30多個村莊近7萬名居民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共武警水電部隊緊急調用1噸炸藥,對水庫泄流槽底部的水泥建築進行爆破。

外界認為,爆破或能防止近在眼前的潰壩危險,但可能已對水庫的結構造成了永久性損傷,洪峰過後,該水庫也許將面臨拆除重建的命運。

暴雨成災是天災也是人禍

多維網報導稱,中國長江和淮河流域的此輪降水來勢兇猛,但按照以往的規律,這只是雨期的開端。而氣象部門稱,未來該地區還將有長時期的降水。

報導分析,在雨季的初始階段,一場算不上罕見的暴雨竟然造成數千萬人受災,數百人死亡失蹤,原因可能有三點。

1,城鎮地面的大規模硬化,減弱了土壤對雨水的吸納作用,城鎮化不斷拓展,但地下水通道的建設並未同步跟進,放大了暴雨的不利影響。

2,1998年特大洪水過去多年,現在中共官員對洪災的危害認識不夠充分。中共十八大召開時,時任中國總理的溫家寶說,「許多城市對防洪、排水地下管網等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重視不夠。必須深刻汲取教訓,提高城市防洪排澇能力」。

3,在河堤固化的過程中,出現了貪污腐敗的現象,這影響了防洪工程的質量。

早在3月16日,中共「兩會」時,水利部部長陳雷就已預測,今年南北方都有可能出現較大的洪澇災害,局部可能會有較強的區域性旱災,台風登陸的個數和強度也可能較大。

他說,厄爾尼諾現象從2014年5月開始至今已歷時22個月,預計在今年5月份結束。按以往規律,這一現象結束後,可能會發生比較大的洪澇災害。

他表示,今年要從最不利的情況出發,提早做好應對大災準備工作。

3月15日,湖南省的減災委會議上,湖南省氣象局副局長潘志祥也表示,厄爾尼諾現象導致今年湖南省汛期降雨出現類似於1998年的情況,預計4至9月汛期降水總體上北多南少。

他說預計今年湖南北部可能出現區域性重度洪澇;南部前汛期可能有短時洪澇,後汛期可能出現夏秋乾旱。

1998年洪災是天災也是人禍

1998年夏秋季,長江、嫩江、松花江等曾發生大洪水。據中共官方內部統計,長江洪水受災人口近4億,死亡近5000人,直接經濟損失3000多億元。

當局統一口徑稱1998年大洪水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不過,當時有許多水利專家認為,如果根據最大洪峰流量這一衡量洪水大小的重要標準來看,其實這場洪水本身並不算「特大」。那麼,那次洪災為什麼會釀成「高水位重災情」?

《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這次洪災雖是天災,但更主要的是江澤民為一己之私釀成的人禍——如果不是因為江澤民執意要嚴防死守,拒不分洪,這場災難的損失完全可以不必那麼慘烈。

書中介紹,江澤民拒不採用分洪方案的一個原因,竟然是當時相信了在中南海走紅的一位易學先生透露的「要保龍脈」的「玄機」——如果從荊江主動決堤,就等於挖斷了江澤民的「龍脈」。

「1998年是虎年,正是江上台近10年的第一個本命之年,江澤民更是不敢怠慢,於是決心嚴防死守,決不可主動開閘泄洪。」,才釀成了巨大洪災。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