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這4點做,讓你的血糖平穩,輕鬆度過夏日!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訊】在燥熱的夏季,稍不注意,就會造成血糖的波動。那麼,在夏天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方面,才能更好地控制你的血糖呢?

下面有4點建議,希望讓你的血糖平穩,輕鬆度過一個美好的夏日。

1、天氣熱 也要動起來

天氣漸漸變熱了,有的朋友哪也不想去,只想待在家裡,看電視吹冷氣。這樣並非是好事,即便是天氣熱了,也應該動起來。

因為運動是血糖控制中不可缺少的環節,千萬不可因為天氣太熱而犯懶,停止運動。因為醫生在制定控糖計劃的時候,已經把運動量考慮在內,如果減少了運動量,就可能引起血糖上升。

這裡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氣溫不那麼高的時候進行運動。比如,可以早飯後或者晚飯後,每週運動150分鐘。運動時記得帶上幾塊糖,防止在運動的時候出現低血糖。

2、天氣熱 更要多喝水

許多朋友擔心多喝水容易導致多尿,總是限制自己的飲水量。

夏天一定不能這樣,氣溫高,出汗量大,如果飲水量過少,容易導致血粘度增加,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夏天應該多喝水,每天要喝1~2升左右。對於血糖偏高的朋友而言,最好就是喝白開水。

如果覺得白開水沒有味道、不好喝,也不要喝含糖飲料,對血糖太危險!

你也可以嘗試自己製作檸檬水。

將帶皮的檸檬切薄片,泡在涼開水中,不要加蜂蜜。檸檬水泡得淡點兒好,一片檸檬可以製作1.5升左右的檸檬水。

檸檬也可以用酸橙、酸橘代替。這樣的檸檬水除了可以補充水分,還有鉀、少量的維生素C,類黃酮等營養物質,而且口味清新,適合夏天飲用。

這裡需要提醒,並不是說檸檬水有「降糖」的效果。有糖尿病的朋友,要控制血糖,還是要靠管住嘴、邁開腿、按時按量用藥、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3、水果上市 可以適量吃

夏季裡有大量的水果上市,許多朋友就管不住自己的嘴巴了,其實,如果血糖控制得好,是可以吃水果的。

但最好選擇對血糖影響不那麼大的水果,比如,蘋果、桃、梨、李子、櫻桃等。

其實只要不吃太多,水果不會對血糖產生太大的影響。一天的吃水果的量控制在100~200克,分次食用。100克水果的量大概是半個蘋果、半個桃、半個梨、兩個李子、10顆櫻桃。吃的時間可以安排在兩餐之間、運動之前。

吃水果的時候需要注意,吃水果的能量是需要用主食的能量來交換的,也就是說,如果吃水果,主食就要相應減量。比如,每天如果吃半個蘋果(100克),那麼每天的主食就要少吃兩口了。

另外還要提醒大家,如果用水果換了主食,改變了食譜,則需要監測餐後的血糖。

4、冷盤好吃 小心拉肚子

在炎炎夏日,品種豐富、口感爽利的涼拌菜實在是十分誘人。

但要是不小心吃壞了肚子,上吐下瀉,會加劇血糖的波動。同時,由於食物中毒,吃不下東西,減少了能量的攝入,這時候如果還是按照平常的量用藥,更容易誘發低血糖。

也就是在夏天吃飯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食品安全,涼拌菜最好去自己信得過的商店購買,或者自己製作。

另外有幾點也要注意,在家做飯的時候,也要生熟分開,避免帶來麻煩;食物要煮熟、煮透;購買的食材和吃不完的食物要放在冰箱裡面儲存。

如果一旦出現嘔吐、腹瀉等癥狀,要立刻去看醫生,並和醫生說明自己的病情,方便醫生判斷。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