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省部級大員密集換人 習近平「真刀真槍幹」?

【新唐人2016年07月02日訊】【熱點互動】(1482)省部級大員密集換人 習近平「真刀真槍幹」?

最近兩天,中共官方密集通報了六省市黨政一把手換人,同時,包括教育部長和網信辦主任也換人,這被稱為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最大規模的人員異動。究竟釋放了一個什麼信號?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共的問責條例出臺,究竟要問什麼責。習近平也放出狠話,「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究竟要怎樣「真刀真槍幹」?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就在這兩天,29日到30日,中共的官方密集通報了六省市黨政一把手的換人,同時包括教育部長和中共網信辦的主任也換人,這被稱為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最大規模的人員異動。究竟釋放了一個什麼樣的信號?那麼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共的《問責條例》出臺,究竟要問什麼責?習近平最近也放出狠話:「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究竟要怎樣「真刀真槍」的幹?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一系列省級人事變動,包括: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被免職,由省長鹿心社接任;原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調任山西省委常委、書記,王儒林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湖北省省長王國生調任青海省委書記;另外,浙江省省長、省委副書記李強調任江蘇省委書記,接替羅志軍;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車俊,接替李強任浙江省委副書記。

這次的連環變動,共涉及到7個省分的黨政首腦。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指出,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是各個利益集團激烈博弈的結果,習近平上臺後的反腐行動觸動了整個官僚系統,他們一直在冷對抗,因此習近平要打亂原有布局。

在這次省級人事調整中,官方報導對3個人的表述,並不像其他人,點明「另有任用」,其中包括現年63歲的強衛和王儒林,他們距離正省部級退休年齡還有近兩年的時間,羅志軍則接近退休年齡。

強衛從1999年迫害法輪功開始,就擔任北京市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局長,是江澤民在北京迫害法輪功的直接指揮者;有消息稱,強衛還參與了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的密謀政變。

據《大紀元》報導,羅志軍是江派「江蘇幫」的主要成員,依靠殘酷迫害法輪功而發跡。至於王儒林,則被指是江澤民幹將張德江在吉林的大員,吉林省成為全國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省分之一。

評論員李善鑒認為,江澤民的餘黨時刻都可能反撲,直接危及習近平的生命安全。李善鑒說,這個問題不解決,無論習近平有什麼樣的政治抱負,在實施中也會時時受挫。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兩位好。

天笑,我想請教您,看到最近,尤其是這兩天29日、30日,中共的省部級大員,六到七個省市的大員,包括教育部長,同時也包括網信辦的主任,全番的換人,您怎樣解讀這樣一個密集的動作?您覺得這個釋放出的一個信號尋不尋常?

李天笑:我覺得釋放出很重要的信息,但是它不是一個單純的人事變動,也不是為了什麼「十九大」安排布局,更不是一個什麼權鬥,它是什麼?是習近平近三年以來,以反腐形式清理江澤民這個犯罪集團,到了最後收尾階段的一個大規模的收網行動,而且這個收網剛剛開始,是一個開端,下一步他還有更大的行動。這一次最大的特點是都是在任的省部級官員,就是現官現拿,下一步你看好了,在上海市、北京,還有新疆可能都會出現類似的情況。這是一個特點。

第二個特點,它是一個配套行動,它絕對不是一個孤立的、單純的、偶然的行動,它是一個配套的。比方說在這個行動之前兩天,出臺了《問責條例》,在《問責條例》出臺之前,就是27日,習近平說說強硬話的那天,出臺了六個文件,其中兩個文件非常關鍵,一個是針對人大的,就是講人大的代表必須得到民眾當中去反映民眾的呼聲;再有一個,以審判為中心的整個的訴訟制度進行改革。跟問責制度這三個配合在一起,就為後面的抓人、逮人打下了一個伏筆,做了一個鋪路。

這些人拿下來,現在當然是沒有講他們有什麼罪責,好像是去向不明,或者有的是退休,或者有的怎麼樣,但是有的是擱置處理,就是冷凍一個階段,然後《問責條例》來了。我覺得這個最大的特點就在於,這叫主線打江,而且這個打江現在到了最後階段,在最後圍捕這些現任的江派的主要官員,而且這是行動的剛剛開始。

主持人:好的,我們要對這些一系列的密集行動進行一些梳理,具體的看一看究竟發生什麼?藍述,我想請問您,江蘇省的省委書記羅志軍被突然免職,而且沒有說另有任用,您怎麼樣解讀他的下臺?

藍述:羅志軍這個人他是江派的大員,那麼接替他的這個人李強,他曾經是當過習近平的秘書,所以說你可以看得出來,這一個替換對江系官場的變動是非常大的。羅志軍這個人現在有不少的傳聞,說他還捲入過薄熙來和周永康的密謀政變,所以說這裡面的水非常的深。而且羅志軍他在南京任職期間,他是江澤民大規模鎮壓法輪功的一個幹將,他到目前為止,根據資料,他在南京任職期間,在南京造成至少13名法輪功學員的死亡,還有大批法輪功學員被關進監獄和失蹤。

所以羅志軍他這次下台應該是不出意外的,就像天笑博士剛才講的,是最後對江派進行圍剿,圍剿江澤民的前奏裡面一個很主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我們再來看另外一個,強衛,江西省委書記的免職,天笑您怎麼看?

李天笑:強衛實際上跟羅志軍的情況非常相似,甚至比羅志軍還要更嚴重一點,就是在迫害法輪功問題上。因為他當時是從北京過去的,最早的時候,1999年之前他就開始當政法委副書記,當政法委書記、常委等等,那這個時候,他實際上在1999年江澤民正式大規模開始迫害法輪功之前,他已經執行江澤民的政策,開始收集法輪功的資料,做了一些準備了,然後他在北京當政法委書記的時候,北京的法輪功學員受到迫害的情況就更嚴重了,至少是有9千3百多人被抓,而且迫害致死的達到246人。這基本上都是在他當政法委書記這個期間發生的。然後他被調到青海,又調到江西,在這個期間,他把在北京迫害法輪功這套手法用到了青海和江西,所以說他這個罪行實際上比羅志軍是不相上下,可能還更嚴重一點。

我覺得他還牽涉到腐敗的問題,比方說家屬的腐敗,在北京的時候,他妹妹、他的家屬有很多房地產的腐敗。另外,他也腳踏兩隻船,據說是他跟令計畫的政變計畫,跟周永康政變計畫,他雙方面都參加了,都涉入了,所以後來習近平對此非常憤怒。

他是犯下了多重罪行,但是現在對他的處理,據說要把他調到人大去,或者是當一個具體的委員會裡邊的什麼官,但是我覺得這絕對不是一個軟著陸,這是一個擱置處理,就跟原來吉林省省委書記王敏他的情況是一樣的,王敏不是後來調到了人大去了嗎?張德江那邊把他藏起來了,好像保護起來。結果沒想到開兩會的時候,他還在喝早茶呢,據說早上八點多鐘還看到他在喝早茶,結果喝完早茶以後就消失了,就被抓起來了。我覺得可能有一個冷凍階段,讓他們擱置一段。

現在配套都齊了,你看那個《問責條例》也好,人大條例也好,人大規定也好,還有關於審判制度、訴訟制度這個配套,我想這些人將來肯定是跟周永康一樣,要走上審判台的。

主持人:非常有意思的是,江蘇就是江澤民的老家,而且江西恰恰是曾慶紅的老家,不知道這方面是否有必然聯繫?我們再看第三個,在山西的王儒林也是被免職,由駱惠寧擔任。藍述,您怎麼看這樣的一個變動?

藍述:其實王儒林跟前面的羅志軍和強衛做個比較,它也有很多的類似的地方。王儒林擔任山西省委書記之前,是吉林省委的書記,他之所以發跡,1999年開始鎮壓法輪功的時候,他是當時吉林省延邊地區的書記,鎮壓法輪功非常非常的賣力,然後在2000年他就升任了吉林省的政法委書記。

因為鎮壓法輪功有功,所以說他獲得了江澤民的喜歡,後來一直升,升到省委書記。升到省委書記了以後,他可以說是江派的大員張德江,張德江是吉林派的掌門人。王儒林在2014年從吉林給調到山西,當時接任王儒林做為省委書記的是習近平的人。

王儒林調到山西以後,山西這個地方也是一個腐敗非常嚴重的地方,而且他跟令計劃的家族有不解之緣,水很深的一個地方。王儒林在這個地方基本上沒幹什麼,所以說在山西這個地方反腐基本上反不下去。所以這一次他下台,估計把他放在人大,或者什麼地方,也可能像剛才天笑博士分析強衛一樣,也可能是過渡一段,很可能即將面臨他的也是審判。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據剛才你講的三個人落網的地點非常有趣,比方說羅志軍,江蘇,是江澤民的老家;強衛是江西,是曾慶紅的老家;王儒林原來是吉林省,現在山西,實際上是令計劃的老家。他們三個都好像有點出處。

但是王儒林實際上還有一個,就是他曾經在長春市當市委書記,我們知道法輪功是發源於長春地區;另外,他還在延邊州當州委書紀,那個時候他就開始迫害法輪功,當時非常嚴重。

還有一點,就是他到了山西之後,他是典型的「為官不為」的這種典型。山西省到了他以後,GDP基本上圍持在3%,全國倒數第二,一直保持在倒數第二,他經濟問題基本不管,然後民眾抗議什麼他也不管,所以他為官不為,習近平現在也是要抓一個典型的。

主持人:好,我們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大家好!關於習近平他不喜歡人家叫他習大大,習近平他大量換人其中的原因就是把江澤民留下的人馬給去掉,胡錦濤的人馬已經舊了,也該淘汰了。習近平他對內政跟外交,雖然都是共產黨,但是他做得比幾個前任都好,而且他對法輪功也沒有像前面幾個那麼殘酷,所以他換人是有他的道理的。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我們剛才看的是地方的三位大員,我們看到中共中央的教育部長也換人了,教育部長袁貴仁卸職,由習近平的舊部陳寶生接棒。我不知道天笑您對這樣一個變動有什麼樣的解讀?

李天笑:袁貴仁他實際上也是犯下了一些事,比方說他原來對教育方針方面特別左,不准有西方的價值觀到課堂裡面去,也不准教師在裡面闡述自己的觀點等等。

另外,他還給習近平抹黑,高級黑,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應該說是習近平要制住他的一個原因之一。因為他兒子是做教科書的,當時習近平到一個學校去參觀,放了一些帶有中國文化的教科書在裡面,習近平一翻,怎麼裡面中國文化特別少?他趁機把這個話作為一種藉口,他兒子重新把教科書全部輪換,賺了多少個億,就是說一方面他貪腐了,另外一方面他又根據習近平的指示弄了一個文件下達下去。

他還講了很多左的話,把東西讓習近平批,批了以後變成了習近平有一種極左的形象,跟劉雲山這種做法非常相似。另外他還有貪腐。所以說他拿下去,雖然他到了退休年齡,但實際的原因還是他在這些方面違規違紀,特別是在抹黑習近平這點上,我覺得他是犯了忌的。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電話,加拿大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加拿大王先生:兩位嘉賓好,主持人好!我現在就是對習近平的安排,我覺得非常有條理,但是我覺得最好要擒賊先擒王。《問責條例》已經成立了,江澤民過去擔任領導所出的問題,活摘都是他搞的,這個跑不掉的,全世界都是要把他問責,我看應該把江澤民拿下。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請藍述也回應一下,同時一會兒我們再來詳細談,也是最近剛剛正式出臺的一個《問責條例》,也是這幾天的事情。我們再來關注一下,另外一個人事的變動,就是中共的「網絡沙皇」魯煒被免職,由徐麟接任。您怎麼看待這樣一個變化?

藍述:魯煒可以說是管制大陸的言論自由方面,他是一個大將,然後是最狠的一個狠人。很多網絡的大V都被他找去談話,然後他直接就威脅人家,說你要敢反共,我就讓你死無葬身之地,他就是這樣直接跟網絡上這些名人講話。

他的另外一重身份是中宣部的副部長,大家知道中宣部是劉雲山的老巢。所以你把今天下臺的這幾個人,剛才天笑博士已經講了,羅志軍他和周永康的關係,王儒林(山西)和令計劃,還有強衛和曾慶紅,還有王儒林和吉林幫的張德江,現在的政治局常委,還有就是劉雲山的大將魯煒。你看一看,基本上你就把這些線就可以摸得很清楚。反腐和最近一輪的大規模的人事變動,它最終的指向就是江澤民。剛才打電話進來的觀眾朋友,他應該講的也是這個意思。最終的矛頭是非常清晰的。

主持人:剛才幾位都分別提到了《問責條例》,也是最近剛剛正式通過的,而且觀眾朋友也提到了這一點。問責究竟問什麼樣的責?這裡面具體什麼樣一個細節?

李天笑:問責實際上就是根據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來的一個終生追責制,和一個倒查制度,這兩個把它具體化,成為一個條例。就是問責共產黨內部的這些官員,他們對造成三種情況,一種是造成重大的責任,造成重大的嚴重後果;第二種,就是說人民群眾反應特別高,呼聲特別高,反應特別強烈;第三種,對執政造成影響。

這三者來判斷的話,我覺得《問責條例》很大程度上是為江澤民量身訂造的。因為江澤民1999年發動了迫害法輪功至今17年的迫害,實際上對中國整個的政治、經濟、文化、外交造成了全面性的嚴重的後果。現在美國國會通過「343號決議案」,就是強烈要求中共停止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前二天我看到CNN和美國美聯社的報導達到150萬,這個數字是驚人的,比納粹那時候剛傳出來的時候都要驚人。

還有問責,因為共產黨現在走的程序是要先黨內追責,然後交司法審判。現在在二高,最高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現在已經有20多萬法輪功學員提出對江澤民的訴訟案。主要不是貪腐、也不是違規違紀,是迫害法輪功的反人類罪,這種血債。因此你現在要立案,你一立起案,那等於江澤民馬上就不行了。按照中共現在的規矩,它先要在黨內對他追責,對江澤民追責。你造成嚴重後果,人民群眾20萬多人要起訴你,呼聲非常高,整個共產黨都被你搞垮了,我覺得它是這麼一種含義在裡面。

而且對劉雲山也具有針對性,劉雲山對「十八大」以來一直在跟習近平搗亂,他不單參加了周永康、江澤民的政變陰謀,也是迫害法輪功的主要凶手,而且「十八大」以來不罷手,給習近平製造各式各樣的挖坑、高級黑、搗亂、攪水,所以他也要被追責。所以這個《追責條例》對打江是有針對性在裡面的。

主持人:藍述,《問責條例》,王岐山在半年之內從提出到最後通過,非常的快,您怎麼解讀在這個時候通過這樣的條例呢?

藍述:我覺得這個《問責條例》出臺的時機非常的耐人尋味。6月13日美國國會通過「343號決議」,就是要求北京調查活體摘除器官的事情,大面積的摘取法輪功學員的器官,和其他的少數族裔、宗教人士,主要是法輪功學員,大規模的摘除他們的器官,然後在國際市場上販賣獲利,要求調查這個東西。這個《問責條例》在這個時候出臺,它實際上是非常委婉的向國際社會做一個交代。

像這種摘取活人的器官進行販賣的事情,如果國際社會不提出來,那不要緊,一旦提出來了,而且作為西方社會最高一級的政府機構美國國會、歐洲議會等等,還有聯合國人權組織,像這些最高級的國際人權組織和政府機構提出來以後,如果現任的北京領導人不做回應的話,那麼將來很可能人家就要追他的責。所以這個事,他是非常委婉的對國際社會的呼聲做了一個回應。當然他最後的回應,那要在下一步江澤民的問題,這些人被抓起來以後,他才做出最後的回應。

主持人:好的。我們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紐約的洪女士,洪女士您好!

紐約洪女士:剛才講到教育部姓袁的那個人,他是迫害法輪功的,在教育部和他當初在北京的師範大學做校長的時候,他對學校的法輪功學員迫害得很厲害,之後他到了教育部以後,對教育系統的整個迫害,我想跟他也是有關係,他不僅僅是因為給習近平個人抹黑。他對抗習近平,也是因為在迫害法輪功方面他有罪,所以他才會抵抗習近平。

李天笑:好,謝謝!我們再來接加州的黃先生電話,黃先生您好!

加州黃先生:您好。我覺得共產黨這樣搞不是它發明的。一個執政黨,你要執政這個國家你就要負責。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明白您的意思。天笑您回應一下,同時我們注意到6月23日,中共的黨校機關報提出一個詞語,說「這是一場決定中國命運的大改革」。您覺得這個「改革」本身指的是什麼?

李天笑:我覺得這裡面包含幾層意思:一個,跟習近平最近講的要動的是體制和機制,和阻礙改革的既得利益者,說要「真刀真槍」的幹,我覺得這二者是有關係。包含這次改革他要動,包括經濟體制、政治體制在內,也包括機制,機制就包括小一點的範圍,比如常委制,或者七上八下這種東西,他也要廢除。

再有一個是大改革,意味著整個經濟、政治改革之後,將會出現對共產黨重新的評價,因為老百姓現在對共產黨已經完全失去信心,拋棄它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在多次會議上談到過黨內的危機,或者共產黨執政的危機,他是出於這樣一種情況,就是改不了,他從嚴治黨治不了,那共產黨只能拋棄!這也是他唯一的選擇,這也是中國現在唯一的出路。

主持人:剛才您提到習近平最近放狠話要「真刀真槍」的幹,您覺得在北戴河會議前夕是否還會有其它方面各個省市的大動作?

李天笑:下一步可能的話,其它江派的大員,像上海的韓正、北京的郭金龍、新疆的張春賢等等,可能都在收網之內;另外,像常委制有可能提出來廢除掉,因為中共在《人民日報》6月16日已經發了一篇文章,從歷史上證明這是可行的,廢除它也是可行。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的點評分析,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