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俞可平:中共政治治理六大突出問題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訊】被視為胡錦濤智囊的大陸知名政治學者俞可平,日前在深圳公開演講,承認中國已出現局部治理危機,他在演講中總結了中共政治治理面臨的六大突出問題。由於正值七一前夕,這一個消息引發關注。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俞可平,6月26號在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做題為「政府創新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報告。

《第一財經》報導說,俞可平在報告一開始就表達,自己對民主的理念一直沒有改變,「民主不但是個好東西,而且要繼續地往前推進」。

俞可平在報告中承認中國已經出現局部治理危機,並總結目前中共政治治理面臨的六大問題,包括:政府公信力流失、政府創新動力不足、行政成本過高、形式主義氾濫、一把手權力集中、政府管理出現低俗化傾向。

俞可平首先分析,中共政府公信力已經在某些地區和部門部門,陷入了「塔西佗陷阱」,這是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提出的一個理論,也就是當公權力失去公信力時,無論發表甚麼言論、做甚麼事,社會都會給以負面評價。俞可平說,古今中外沒有出現過的一個現象在中國出現了——官員居然成為自殺率最高的群體之一。尤其民眾完全不同情自殺的官員,在消息下的跟帖,第一往往是「死得好」,第二是「查一查有沒有問題」。

不過,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對「中共政府公信力流失」有不同看法。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共產黨的公信力不是流失的問題,就是一直都不存在這個公信力的問題。它怎麼公信呢?它沒有獨立的司法機構,沒有自由的媒體,這樣的執政黨,怎麼可能會有公信力呢?沒有公信力的,老百姓只是迫於無奈,去接受他們的統治。你說去上訪,到處都是攔截上訪的,連上訪都不行。現在這些渠道基本上都不通暢了。沒有公信力,行政也是沒有效率。」

俞可平還談到,政府創新動力不足,經濟發展會遇到困難,社會會沒有活力。

對此,吳祚來也提出不同看法。

吳祚來:「政府的創新,政治家的創新,他是要遵循人類的普世價值的原則。美國政府有創新嗎?它只需要服務好創新的社會就可以了。中國的那個小崗改革,小崗村農民承包分田到戶,這是創新嗎?其實是恢復常識。農民自己耕種自己的土地,不需要國家來控制自己的生產。這不是創新,它只要順從民意,尊重老百姓的創新就可以了。中國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創新』太多。政府創造很多的辦法來對付公民社會。撤教堂,阻止上訪,每個方面他們都有千奇百怪的一些方式。」

另外在行政成本過高方面,俞可平舉例說,以堵為主的「維穩」不斷地增加成本,而且防不勝防。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用親身經歷舉例。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我講一個具體問題。現在管我這個人,管鮑彤的人,我不知道有多少,我有看得見的,有看不見的。但是我想,有兩位數是不會錯的。從10個人到50個人都有可能。如果要10個人來管一個公民,那麼中國需要130億個公務員,來管13億公民。」

對於中共政治治理面臨的六大問題,吳祚來表示,俞可平提出的這六點比較「溫和」。

吳祚來:「現在他講的這六個方面,是比較溫和的批評,這種批評背後一個根本點,他應該指出來,就是一黨專制,造成了這樣一系列的問題。都是指向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中國共產黨需要政治改革,需要還權於民,讓老百姓來監督中共的各級政府。」

吳祚來指出,改革的最後一刀就是指向共產黨這個最大的利益集團。但中共能否改革也面臨許多問題。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