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七一」反思中國人的吃飯權

中共對中國人的一大灌輸就是「有黨才有飯吃」,而這個灌輸也在「代代相傳」。大陸異議青年王睿,在台尋求政庇時曾經說過,現在大陸年輕世代,只要有一點點民主、不認同中共的想法,沒有一個不和家裡吵架、鬧翻的。最大原因,就在於父母和長輩都會告誡:現在有飯吃、有衣服穿,有工作就可以啦,大家都過得好好的。

大家是真的過得很好嗎?像王睿一樣的年輕人並不茍同,而且為數不少。就他身處的八零、九零後群體,相比父母一代,是豐衣足食,還有學歷與工作,但仍深感「飢渴」,具有「翻牆」能力的他們,首先發現中共課本像是謊言大全。

但如果年輕人想進一步提出疑問或尋找答案,就會聽到身邊親友說:「就是一切向錢看,有錢就好,我們日子過好了,我們今天能吃飽飯了,那就不要說其他的了。」

但人畢竟跟動物不同,人不會只滿足於填飽肚子。就算有飯吃,有衣穿,還能出國玩樂,但這些終究不能拿來取代中國憲法第33條到41條所賦予的基本人權。

然而,在中共統治下,如果你不只是想吃飯,如果你還想要站起來,走出去,說出一些不同的聲音,就會進監獄失去自由。

所以面對中國人權問題,中共對內就讓老百姓一心只想賺錢,無暇這些;對外就扯答經濟成長、人均GDP。但中國經濟起飛,如果不是中國人勤勞打拚,也是空有改革開放。況且中共改革開放,原始動機與究竟目的都不是為了人民的福祉,而是政權的穩固。

30年前中共讓人民沒飯吃,30年後人民吃的這口飯是自己掙來的。無論從前還是現在,不是中共在給人民飯吃,而是人民以勞動、納稅餵養中共。而這個灌輸的邪惡之處,還不在於迷惑欺騙,而在於製造深層恐懼。

像王睿這樣的年輕人深刻察覺到了。王睿認為,其實八零後、九零後都是帶著恐懼出生的。例如,雖然他們沒有親眼看見、親身經歷「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等等運動,但那些個恐懼在他們的血液里。原因是他們的父母在不愁吃穿之後,也是沒有擺脫過曾經歷的這些恐怖,父母一代內心充滿恐懼的記憶,然後他們再把他們的恐懼都遺傳給了下一代人。

對於上下兩代來說,中共謊言終究經不起時間與「翻牆」。不過當謊言失效時,中共製造的恐懼卻還能代代相傳。在六四屠殺之後,就是對法輪功的迫害。

許多迫害真相,人們因為恐懼,不敢去了解,因為對真相的追求,也被灌輸是「反共反黨」,其行為等同「顛覆中國」,其結果就會「大家沒飯吃」。

一代人被這樣恐懼著「共產黨給我飯吃」,然後再去恐懼自己最愛的下一代「只為這一口飯活著」。在中共治下,中國人天然的吃飯權變成了中共掐住人民喉嚨的鐵鉗,,否則不會代代相傳擔心沒飯吃的恐懼。這種對基本物質生存條件的恐懼,也造成了今天中國社會普遍人格獨立與精神自由的貧乏。

恐懼會傳染,勇氣也會。這也是中共之所以如以害怕《九評》與法輪功學員,因為傳播的不僅是真相,還有對中共說「不」的勇氣。中國五千文明,朝代更迭,兩次大戰,依然還在,怎麼可能因區區中共而倒。中國人應該擺脫這個恐懼,真正應該恐懼的是對中國人犯下深重罪惡、註定會被歷史淘汰的中共。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