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衛提前卸職成落馬前兆 與令計劃勾結曾讓習憤怒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6月30日,中共政壇拉開了省委書記大洗牌序幕,江西、江蘇、青海、山西四省書記已經易人。29日卸任的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因不到年齡提前卸任,被指極有可能是其落馬的前兆。港媒曾報導,強衛與令計劃私交很深,曾讓習近平憤怒。

中共官媒新華視點6月29日消息稱,日前,中共中央決定,鹿心社任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不再擔任江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財新網報導說,「現年63歲的強衛,目前尚未達到正省級65歲的退休年限。」

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強衛調往江西任一把手,2007年至2013年3月任青海省省委書記,2007年前主要在北京任職,先後擔任過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等職。

知情人士透露,強衛與落馬的原中央辦公廳主任、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私交很深。在擔任北京市政法委書記後,又與多年掌控中央政法委的周永康多有往來。

「從2009年傳出強衛將接任公安部長,到中共『十八大』前再次傳出即將調回北京的消息,都是令計劃和周永康幕後運作的結果。」

知情人士還透露,強衛是周永康提攜的政法系統主要接班人之一,實際上他們二人的利益是捆綁的。

強衛主政青海時,向周永康的兒子周濱,還有令計劃家族的成員,輸送了很多大項目和利益。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創辦的YBC(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項目)於2009年在青海落地時,強衛曾與全體成員合影留念。

今年2月,有港媒披露,令計劃和周永康在密謀「十八大」名單時,將強衛列入了中央政法委副書記人選中。對於強衛的「腳踩兩隻船」,習近平非常氣憤。

香港《內幕》在「令計劃和他的四大金剛」一文披露,2012年初,令計劃親自擬定了一份十八大「封官」大名單。在這份「令計劃名單」中,強衛則是中央政法委書記人選。

去年3月,來自中紀委的消息來源稱,當局正從強衛家族成員在北京的經商活動入手調查,其中包括強衛的妹妹在北京持有的地產項目九章別墅,這個項目是強衛家人在令計劃的幫助下,從北京市拿地開發的,涉嫌「違紀違法」。

去年初,多家港媒披露,中紀委已掌握不少強衛的腐敗線索,或許「他很快就會變成另一隻大老虎」。報導說,中共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2014年4月落馬後,交待了很多問題,其中包括向時任青海省委書記強衛進行利益輸送。

此外,強衛還靠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而發跡。美國大紀元報導稱,強衛在任職北京、青海、江西期間,都緊緊追隨江澤民的迫害法輪功的政策,犯下了滔天罪行。

2014年強衛訪問台灣時,被法輪功學員以「殘害人群治罪條例」提起刑事控告,最後不得不狼狽離台。

去年6月,強衛在外訪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時,「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發出通告,指其積极參与迫害法輪功,是煽動仇恨、妖魔化法輪功的主凶之一,被列為全球追蹤監視系統的重點追查對象。

有報導稱,提前卸任強衛可能被安排去人大做閑職,但北京消息人士告訴港媒,強衛退下來後被抓的可能性大。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罪惡累累的強衛有著怎樣的下場已不言自明,而其在年齡和任期都未滿時突被撤換,且沒有「另有任用」的說明,只能昭示著其落馬已進入倒計時,不日就會公示。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