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軍誤射「雄三飛彈」 落點海域傳1命危3傷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中華民國海軍金江號,今天(7月1日)上午在實施甲類操演時,誤射號稱「航母殺手」的雄風三型飛彈(簡稱雄三飛彈),但未飛越海峽中線。海軍對外說明時,僅稱人員疏失;國防部則稱沒有人員傷亡,並派專案小組趕往南部調查。但在飛彈掉落點附近卻傳出一艘漁船發生船難,造成1人沒生命跡象、3人受傷,引起外界關注。

海軍:沒越海峽中線 沒人員傷亡

據中央社報導,事件發生後,海軍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參謀長梅家樹中將表示,金江艦實施年度甲類操演驗收,上午8時15分實施雄三飛彈系統檢測,結果在左營港內誤射,8時40分掉落澎湖外海。

梅家樹表示,海軍司令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第一時間趕到南部,了解問題。並派S-70C直升機,沿飛彈飛行路徑抵達飛彈假想目標位置點、距左營港40海里的地方搜尋,同時也派飛彈快艇、諾克斯級艦及錦江艦在這區域大面積搜尋。

他說,沒人員傷亡,裝備正常,後續會行政調查事件疏失,行政調查結束後,會針對事件策進。

媒體詢問飛彈誤射是否引起中國大陸關切?是否有越過海峽中線?以及飛彈發射出去之後是否有透過機制通知中國大陸?

梅家樹說,就海軍掌握,飛行航距沒有越過海峽中線;海軍並沒有直接機制可以和大陸聯繫,訊息已向國安會等上級單位反應,由相關權責單位決定是否通知大陸。

梅家樹說,今早的誤射是在進行裝備測試時發生的,和兩岸沒有直接關係。

媒體關切附近是否有中共的電偵船,是否有被攔截參數的可能?梅家樹說,就海軍了解,周邊目前沒有中共的電偵船。

「雄三」掉落海域 漁船爆炸1命危3傷

今天上午就在海軍誤射雄三飛彈,稍後掉落澎湖外海後,澎湖東吉東南方海域發生船難,造成1人沒生命跡象、3傷,相關單位接獲船員家屬報案指漁船電器系統爆炸引起船難。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表示,漁船上有4人,其中1人沒生命跡象,受傷的3人被附近漁船及海巡救起,海巡會將受傷船員後送台南市急救,至於受損漁船將待人員送醫後,再安排拖回興達港。

海洋局表示,船難原因是否與飛彈誤射有關,仍待調查。

高雄地檢署將派檢察官調查是否與飛彈誤射有關。

雄三飛彈 台灣自研自製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Hsiung Feng III),簡稱雄三,是由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的超音速反艦飛彈,於2007年10月10日中華民國國慶國防表演時正式展示。該飛彈射程至少有130公里,據傳最高可達300公里,甚至400公里,射程可及中國福建省。

目前中華民國海軍8艘成功級巡防艦均配備兩聯裝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2具。錦江級巡邏艦中從高江艦(PGC-609)起共7艘,配備兩聯裝雄風三型飛彈發射箱2具[1],沱江號巡邏艦則配置4座2聯裝發射器。

今日釀誤射事件的金江艦,隸屬於「錦江級巡邏艦」,該型艦吃水量超過五百噸,在1994年至2000年間成軍,共有12艘,主要武裝有七六mm快砲、雄風二型反艦飛彈、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等。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