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屍檢法醫解讀窒息死因 網友提5大質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雷洋死因鑒定意見公佈後,引發海內外輿論強烈關注,外界對雷洋如何將嘔吐物吸入氣管導致窒息仍存疑問。為此,參與雷洋死因鑒定全過程的法醫王居生接受陸媒採訪並對此進行詳細病理解讀,但網友認為法醫的解答並不完整,對雷洋因何嘔吐等繼續提出諸多質疑。

據陸媒正義網日前報導,北京市檢察業務專家、北京市檢察院王居生法醫雷洋死因鑒定意見公佈後,接受媒體採訪,就雷洋窒息死亡的相關情況給予進一步的解讀。

報導說,王居生從事法醫病理和法醫臨床檢驗鑒定工作近30年,曾參與北京市多起重大疑難案件的辦理。在雷洋案中,王居生受北京市檢察院的指派,全程見證雷洋死因的鑒定過程。

他首先就雷洋死因鑒定為嘔吐物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進行說明稱,正常情況下,人的會厭軟骨反射很靈敏,異物進入呼吸道會出現劇烈的嗆咳反應,因此嘔吐物不易進入呼吸道。但是在特殊情況下,比如,因顱腦外傷或者醉酒等原因,導致會厭反射靈敏度降低,當發生嘔吐時,嘔吐物會因嗆咳反應減弱或消失而使嘔吐物誤吸入呼吸道。

他還表示,因外力作用等因素導致嘔吐物不能順利排出,也會造成誤吸;老人和嬰兒也可能因自身衰弱,或發育不完善等原因而出現誤吸。至於導致雷洋誤吸的原因,還需要結合整體鑒定意見和下一步偵查工作予以確認。

除此之外,王居生還就屍檢鑒定時間、鑒定機構資質以及補充鑒定等情況進行了解答和說明。

雷洋屍檢結果公佈後,無論大陸還是外界均對此予以廣泛關注。許多網友認為王居生的解讀,只說明了雷洋如何死亡的病理過程,但沒有說明雷洋為何會出現突如其來的嘔吐和誤吸,這個解讀並不完整。

在大陸網路的天涯社區,有網友對此發貼提出進一步的質疑稱:一般而言,人體基本的生理防範不太可能使人在清醒時吸入嘔吐物,所以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多數發生在人體失去意識的時候。

在這樣的條件下,更多的疑問將隨之產生:第一、什麼原因導致雷洋失去意識?第二、什麼原因導致雷洋嘔吐?第三、雷洋一側的睾丸明顯腫大是什麼情況?第四、五個警察,拘留兩個,剩下三個是什麼情況?這三個警察在另外兩人作惡的時候,非但沒有阻止惡行進行,還在客觀上充當幫凶的作用,是否同樣應該負擔相應刑事責任?第五、雷洋到底是嫖娼被抓還是無辜被抓?如果是嫖娼被抓,那麼請解釋十分鐘如何嫖娼的問題;如果沒有嫖娼,請解釋警方所提取的套中DNA是怎麼來的?這是否涉及偽證罪?

網友並質疑,上面這些解釋清楚了,恐怕五個警察一個都少不了,這恐怕不僅僅是玩忽職守,最起碼還有故意傷害致死罪吧?

據知,帖子在網路上引起普遍反響,眾多網友留言表示支持。有人評論說:這個問責厲害,大家一起頂上去。也有人補充說,專家的解讀是醉酒和顱腦外傷可以導致意識模糊及嘔吐,但雷洋出事是在去機場接人的路上,醉酒之說顯然可以排除,剩下就是顱腦外傷,而這並不難鑒定出來。

雷洋家屬聘請的陳有西律師也在第一時間發佈聲明指,雷洋涉警前在街道正常行走,沒有醉酒,胃內容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只能是外力暴力導致。

據了解,目前在大陸新浪微博上,幾乎所有發佈雷洋屍檢結果的官方微博,均不約而同關閉了評論功能,明顯是得到了有關部門的通知而採取的統一行動。而這個現象亦再次引起網友熱議,有人嘲諷說,在中國大陸,真相就是用來被掩蓋的。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雷洋屍檢結果證警方撒謊 律師:窒息是暴力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