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網絡沙皇免職事出有因 兩件事惹習近平震怒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日前宣佈魯煒卸任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網信辦)主任的消息,對於魯煒的去職原因,以及魯的新職務沒有做任何說明,引發外界的關注與揣測。日前,有港媒援引新華社內部人士披露說,魯煒因兩件事惹火習近平而致使失去中國互聯網掌門人的位置,外界傳說他「另有重任」的可能性很小。

新華社公佈徐麟接任中央網信辦主任一職後,陸媒《財經》網報導稱,魯煒目前仍繼續擔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的職務。隨後,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所謂「權威消息」放風說,魯煒卸任中央網信辦主任後另有重用,他被安排回到中宣部去「解決中央巡視組發現的問題」。並稱魯一直是中宣部部長級的副部長,只不過他過去一直專注網絡管控,對中宣部的事務參與不多。

香港《蘋果日報》30日報導稱,有新華社內部人士透露,魯煒去職的真實原因是他不僅有很多負面事件纏身,而且又有兩件事惹怒習近平而失勢。還有消息指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中紀委一直在查他。

據上述知情者披露,在2015年12月召開的第二屆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魯煒曾弄虛作假。為了製造「萬邦來朝」假象,魯煒花錢聘一些外國留學生和在華謀生的外國人假扮「各國專業人士」與會,這個事件令中共中央十分震怒。

另外,魯煒明知徐麟是習看重而親自點將從上海調入網信辦的。魯不但不重用他,反而把身為網信辦第一副主任的徐麟安排到處級幹部辦公室去辦公,一直「拚命壓制徐」,不讓他參與重要決策,「魯煒這樣做直接得罪習近平」。

知情者稱,外界揣測魯煒有可能會「另有重任」的說法是不大可能的,魯煒如果要被重用,「新華社的報導就不會如此低調,壓到最後一句去了」。

資料顯示,繼任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的徐麟過去長期在上海工作,在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他曾任上海市委常委、農委主任、浦東區委書記,是習十分了解的下屬。後來升任上海市委宣傳部長。2015年6月被習欽點進京,出任中央網信辦第一副主任。

新華社曾在一篇報導中稱徐麟是「政治明星」,說習近平曾讚揚過徐麟,指他是上海市委常委中最年輕的成員,並有在西藏工作的經驗。

眾所周知,中共中央網信辦是中央網信領導小組的辦事機構。因習對網絡工作尤為重視,網信辦主任位高權重。魯煒在2013年接管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並於今年5月成爲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負責人。自那以後,他進一步加強對中國網絡進行審查的力度,成爲中共封鎖網站、審查內容、監控境內用戶的代表性人物。

今年4月份,魯煒突然被取消原定的訪美行程。當時有海外媒體援引消息人士披露,取消魯煒訪美的指令來自北京高層。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