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卡位戰開打 習近平首回合獲大勝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連續有多個省區的一二把手調動,再加上網信辦主任換人、中投總經理移主,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官場人事變動幅度最大的一次。外界分析,這次官場異動開啟了明年十九大人事卡位戰的序幕,從首回合的人事安排來看,習近平獲得大勝。

今明兩年是中共中央及地方換屆年,習近平當局的高層人事布局正緊鑼密鼓的展開。特別是目前正值中共高層例行的北戴河會議前夕,大陸多個省份的一二把手被連環調整。

北京官方6月29日宣布,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被免職,由省長鹿心社接任省委書記;原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亦被免職,另有任用;湖北省長王國生調任青海省委書記。

另據港媒消息,駱惠寧將調任山西省委書記;而習近平舊部、浙江省長李強將於日內調任江蘇省委書記,接替「被退休」的羅志軍;而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車俊,將接替李強任浙江省長。

外界發現,在這一波人事調動中,習近平的多名舊部再次得到重用。其中,接任羅志軍的李強,是習近平任職浙江省委書記時的省委秘書長,被視為習的親信。李強在十八大後才升任浙江省長,晉陞正部級僅3年多,就出掌江蘇這個中國經濟總量僅次於廣東的大省一把手,外界認為其仕途看好。

李強此番取代羅志軍,被視為習近平人馬在江蘇幫地頭再下一城。而羅志軍和強衛等人被免職,外界認為其中有著「被退休」的意味,他們實際上並未到正省部級官員實際退休年齡。海外媒體此前報導稱,這兩人都曾捲入了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人的政變陰謀。

另外,鹿心社升任江西省委書記後,循例將會卸任省長一職。據消息人士指,按照順位慣例,今年3月,從浙江寧波市委書記升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的劉奇,將是接任省長的熱門人選。

劉奇是習近平的舊部,亦被外界視為習近平嫡系的「之江新軍」成員。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期,曾出版定期刊物《之江新語》,因此,受習重用的一批浙江官員,被外界稱為習的「之江新軍」。習近平執政後,「之江新軍」迅速走紅。

除了地方官員的調動外,中央部委的人事變動也已開啟,除了央行行長周小川外,財政部長樓繼偉、教育部長袁貴仁都已過了65歲退休之齡,有關他們的繼任人選有很多說法。最近上海常務副市長屠光紹調任中投公司總經理,就有指他是為接中投董事長作準備,而現任董事長丁學東則是財長的繼任熱門人選。

另外,魯煒不再擔任網信辦主任職務,該職由徐麟接任。53歲的徐麟於去年6月出任網信辦副主任,他此前一直在上海任職,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是習近平2007年主政上海時的舊部。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台以來,在反腐「打虎」的過程中,加速處理江派官員,得罪了不少既得利益集團。為了保障政令通行,同時防範江派隨時可能發動的政變、暗殺和攪局,習近平必須要趕在明年十九大之前建立一支忠誠可靠的嫡系部隊。外界發現,從本輪的人事卡位戰中可以看出,習近平已經擺脫了江派掣肘,明顯獲得大勝。預計在接下來的人事調整當中,習的親信可能還會在各個關鍵部門陸續上位。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外媒:習近平面臨嚴重局面 十九大人事布局火燒眉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