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11工程將廢除 江澤民政策被否定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訊】大陸官方日前證實,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高教界推行的「211」、「985」工程,將被取消。這兩大工程自啟動開始,就因導致教育不公等諸多惡果而被公眾廣泛詬病。去年以來,習近平開始整肅教育系統,處理江澤民主政時期留下的爛攤子,兩大工程被「廢止」的消息也引發了外界關注。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6月29號報導,中共教育部日前發布一份通知,宣布382份規範性文件失效,其中有八份是「985」和「211」工程相關文件。通知還特別指出,已失效的規範性文件不再作為行政管理的依據。

「985」源於1998年5月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北大校慶上的「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講話,共有39所大學加入。「211」工程也是根據江澤民指令而推出,號稱「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高校工程」,共有112所高校列入其中。

不過,兩大工程自啟動以來,就一直因弊端過多而備受公眾所詬病,尤其在2014年,更是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引發存廢爭議。

大陸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當時認為「廢除『985』、『211』工程有百利而無一弊」;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周烈表示:「堅決贊成取消這種『殺貧濟富』的做法;」;《法制日報》稱,熱議「985」、「211」存廢是對教育公平的期盼……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指出,兩大工程把高校人為的分成不同等級,限制了學校間平等競爭,加大了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國本來在教育投入上就是不平衡的,高等教育和基礎教育相比,高等教育投入多;而高等教育里,所謂『重點學校』投入又多,那占的比例很大很大。國家像一塊蛋糕一樣,教育上就這麼多錢,如果過多的去偏重一些所謂的『名校』,那麼其他學校,就等於在原來設備差,硬件差,軟件也差的情況下,它沒有得到資金的扶植,使得這種教育上的差別更大。」

那麼入選「211」、「985」工程的高校是否把搶佔的資源投入到了教育發展上呢?

李元華:「很多學校這筆資金是浪費的,它花不完,它就要做各種造假的東西,或者頻繁去出國啊,去做一些所謂『合作項目』,然後聯合去發表論文,這樣那些論文是高級別雜誌能發表的話,它就可以說我這個學校學術水平高。但實際上是拿中國的科研經費讓這些人去全世界撒錢,而真正用在教育上的沒有。」

對於各大高校來講,入選兩大工程就意味著巨大的利益,就使得高校之間為此不擇手段。李元華指出,在惡性競爭的過程中,中共教育部又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李元華:「當時中共抓教育的部門為了要凸顯自己,他們就想出一些名義,然後去運作這些事情。它是國家政府去搶錢,擱在自己手裡,然後再按照自己意思來發。它不是根據學校自身的發展、對社會的貢獻,而是人為的去所謂扶植一些學校,做一些假、大、空的事情。大家去攀比、去走關係,或者去分配名額。」

儘管民間呼籲廢除「211」、「985」工程不斷,但中共教育部對此一直置若罔聞,直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政後,才有了轉機。

據《新京報》報導,從2007年至2013年,教育部每年都會在工作要點中提及「985」和「211」工程,但在過去兩年工作要點中,找不到相關描述。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們看到習近平最近這段時間以來,一直通過各種改革方式,實質上是在逐個否定、廢除江澤民時代的政策。他現在使用了一種比較低調的方式,把『985』和『211』工程讓它自動的失效,實質上他也等於否定了江澤民時代的教育政策。」

不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體制和江澤民的惡政已經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後果,「211」、「985」工程只是其留下的眾多爛攤子之一,廢除也是治標難治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