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掣肘 習近平態度大變放鄧小平式「狠話」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中央深改組」)的一次會議上,要求在中共官場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導向。被指與當年鄧小平為扭轉江澤民推行的極左路線而被迫南巡時撂出的狠話「誰不改革誰下臺」如出一轍。

據陸媒報導,6月27日,習近平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召開了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五次會議。習近平在會議室講話時,要求各級官員要「貫徹落實」改革部署,樹立大局意識等。特別強調要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導向。

中共官媒和大陸各大門戶網站都跟進報導了習的上述講話,「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成為幾乎所有媒體報導的焦點。

事實上,針對中共官場「爲官不爲」 的怠惰現象,習近平與李克強都曾多次在不同的場合發出過勸導或警告。

2014年10月8日在一次「整風運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在講話時呼籲,做人一世,爲官一任,要有肝膽,應該對「爲官不爲」感到羞恥。

2015年李克強在中共兩會上也史無前例地把「爲官不爲」寫進了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他直言不諱地說,少數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亂作爲,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的爲官不爲,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對爲官不爲、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追究責任。

雖然北京高層在這個問題上頻發強音,三令五申,但是顯然怠政的現象並沒有發生有效的改變。

對此,海外有輿論稱,正當習近平當局致力於挽救中國經濟放緩頹勢的階段,中共官員群體性怠政對當局的改革進程形成了嚴重掣肘,而這種怠惰氛圍的形成也不是偶然的。

眾所周知,在江澤民執政以來的很長一段時間裡,作為官員政績主要衡量指標的GDP和通過權力尋租直接獲得巨大的經濟利益,是讓中共各級官員「保持高昂工作熱情」的兩個主要因素。長期以來,「權力尋租」、官員腐敗已經成為一種「被默認的整體機製」,並形成了「強大的體制慣性」。

如今中共第五代領導層阻滯和打斷了中共官場這種舊的發展慣性,但又沒有形成一種良性高效的發展慣性。在整體性的經濟下滑壓力和反貪壓力的雙重打擊下,中共官員的所謂「積極有爲」的動力已經消失,從中央到地方出現「爲官不爲,尸位素餐」的消極怠政現像是必然的。

輿論稱,現在習近平放出「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狠話,表明北京高層要下「狠藥」整飭這一官場怠政的弊病。但如何才能做到,何時才能做到,「目前還未出現明顯的跡象」。

2014年8月19日,中共官媒曾以《不改革死路一條》爲題刊發一篇評論員文章,回顧了鄧小平當年南巡講話等歷史背景,強調「現在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鉅程度,一點都不亞於30多年前」,文章借用鄧小平當年的話「誰不改革誰就下臺」,為北京當局的「改革」搖旗吶喊。

緊接着,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及其他官方媒體幾乎傾巢出動,紛紛轉載或報導這篇文章,為 「改革」大造聲勢。

8月20日,消息人士牛淚在海外中文網站的論壇上發文,向阻礙改革的各路人馬喊話:現在已經不是「誰不改革誰下臺」了,而是「誰不改革誰下獄」。

據公開的資訊,1989年「6.4」後,踏着愛國學生鮮血而登上中共最高權力座位的江澤民對鄧小平陽奉陰違,掀起了一場所謂「社會主義教育」及鼓吹「反和平演變」的極左路線的運動。眼看自己的改革開放路線有遭到全面否定的危險,已88歲高齡的鄧小平從1992年1月17日到2月21日期間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南巡」。在南巡期間,鄧小平發表講話,向江澤民發出最後通牒:「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誰不改革誰下臺」。

1992年10月,在中共十四大上,江澤民在軍方的楊尚昆兄弟和政界的喬石、萬里、田紀雲等大佬的強大壓力下,被迫接受鄧小平的「改革路線」。

因此有海外輿論稱,「不改革就死路一條」是鄧小平當年南巡講話中,警告正試圖左轉的江澤民時最爲人所樂道的一句話。現在北京當局再次把鄧的這句話拿出來為改革開路清障,恰恰刺中了江澤民心病,變相警告江澤民派系的意圖十分明顯。

學者蔡慎坤曾對大紀元表示,江澤民以腐敗治國,以腐敗籠絡貪官,致使整個國家的經濟命脈控制在特權利益集團手中。當今的中國已在不知不覺中被各種利益集團所壟斷與綁架,連改革依賴的路徑也被利益集團所把持。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利益集團相互勾結,利用各種方式和能力來影響中國的各項決策,甚至影響中國的立法進程。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