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治局會議傳頻發驚人語 與會高層如坐針氈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日前,中共政治局舉行會議正式通過「問責條例」,引起普遍關注。有海外消息披露,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上一反常態,頻頻放出「驚人之語」,令與會的高層面面相覷。分析人士指,習近平近期重話不斷,顯示在北戴河會議即將舉行之際,高層涉及人事和經濟等敏感話題的博弈也日趨激烈,大有山雨欲來之勢。

中共黨媒新華社6月28日發佈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當日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問責條例」。會議由習近平主持,「問責條例」也成為習近平近期完成一系列外交動作後主持通過的一個重要文件。海外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罕見頻發「驚人語」,令與會政要及在場採訪的中央喉舌媒體記者均「大吃一驚」。

消息人士稱,習近平上台以來,王岐山先後修訂推出了「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加上日前通過的「問責條例」,其意義等於給習王授予了更大的內部處置權,對那些不能與習近平看齊,或失職瀆職造成嚴重後果的高官政要,實行追究問責,釋放「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報導說,儘管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此次會議內容時,並無特別之處,但消息人士表示,習近平在這次政治局會議上屢有驚人之語,包括「領導幹部的不乾不淨,直接導致了黨面臨諸多溝溝坎坎」,疑指中共官員的貪腐,造成了中共強烈的執政危機。

消息還說,習近平打破常規對著20多位最高級的官員如此說話,頗為罕見,令與會政治局委員們面面相覷,如坐針氈。據說也令在場例行採訪報導的幾大喉舌媒體記者大驚失色。

報導還表示,為防外界過度解讀或引發震盪,習近平在此次會議上「原汁原味」的講話全文,將由中辦下發至省部級以上高層官員;而經過刪減和修改後的講話文稿,將單獨另行發佈。

外界觀察注意到,在中共官方的報導中,習近平近期亦頻頻放出重話,顯示習近平在推進反腐以及變革的過程中,似乎遇到阻力。據媒體報導,6月27日舉行的中共深改組第27次會議上,習近平一改之前苦口婆心的勸說方式,對下轄政要撂下重話說:「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

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的這個說法,與當年鄧小平為推進改革,南巡時針對江澤民發出的警告「不改革者就下台」非常相似。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習近平近期頻頻放出重話,一方面可能與北戴河會議有密切關係。此前外界輿論普遍認為,此次北戴河會議可能涉及到重要人事變動,以及重要經濟政策商討與制定。尤其前者,事關黨內各派利益,歷來是各派爭奪的焦點。

他分析說,現在剛剛公佈的幾大地方要員人事調整,應該只是這波人事大潮的一部分,隨著時日的推進,還會有更多甚至更高級別的「能上能下」人事變動出現,而這些都是習近平為完成令美國人都感到「震驚」的變革計劃,所進行的必要鋪墊和準備。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李天笑:習王欲問責江 最後一擊來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