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衛計委原高官被起訴 涉活摘器官黑幕

去年5月被以涉嫌受賄犯罪而逮捕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原局長王羽一案近日有了下文。6月28日,四川省南充市檢察院就王羽涉嫌受賄犯罪案,向南充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起訴指控其在擔任原國家衛生部醫政司副司長、司長、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在醫藥、救護車等醫療用品生產、銷售方面和全國醫院重點專科評審中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因此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起訴書明確點出了王羽出事,是因為他在擔任國家衛生部醫政司副司長、司長、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局長時,為他人牟利並受賄。資料顯示,王羽是在2005年晉陞為衛生部醫政司司長的,2013年,衛生部與國家人口計生委合并,成立國家衛計委,下設醫政醫管局,其承擔的職能與此前衛生部的醫政司基本相同,王羽擔任醫政醫管局首任局長,直至2014年退休。換言之,他在這個極為重要的職位上掌管了10年,其影響力在醫學界不可謂不大。

為什麼這樣說呢?據報,醫政司(衛計委醫政醫管局)是衛生部中與醫院等醫療機構以及醫務人員,接觸最多、管理最為直接的司局;同時,醫政司也負責管理獻血和血站等工作,與血液製品企業,來往密切,因而被認為是「權柄甚重」的一個部門。這中間的灰色收入難以想像。

另據《南方周末》去年報導,知情人透露,2015年初曾傳出消息稱,有數家大型醫院院長被查,調查有可能涉及到與院長們交往密切的王羽。果不其然,王羽很快被抓,而其罪名與各級醫院相關。

此外,王羽還有一個頭銜是「衛生部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是以他對中國器官移植情況應該相當了解。據大陸法制網早前報導,2007年8月18日,時任國家衛生部醫政司司長的王羽,在由衛生部人體器官移植技術臨床應用委員會和醫政司主辦的「中國器官移植論壇暨《中國肝臟移植手冊》首發式」上透露: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已有164家醫院經衛生部審定批准開展器官移植;每年進行3000多例肝移植手術,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計完成14613例。其無意中泄漏了中國巨大的肝移植手術數量這個秘密,被海外追查國際組織列入調查線索。

從海內外公布的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在江澤民和中共於1999年掀起鎮壓法輪功的狂濤後,大陸器官移植數量如火箭般飛速增長的背後是眾多法輪功學員的被屠殺,被活摘器官,而活摘器官罪惡的鏈條上除了軍隊總後勤部和聯勤部、武警系統外,還包括軍隊、地方醫院等。解放軍總醫院第309醫院原政委高小燕、南京軍區總醫院原政委陳忠良、吉大第一醫院院長王冠軍和雲南第一人民醫院原院長王天朝等的被查,應都與此有關。因為這幾家都是開展器官移植比較廣泛的醫院,而且移植數量驚人。至於器官供體來自哪裡,醫院諱莫如深。

深知器官移植內情且與不少醫院交好的王羽,除了受賄罪,罪名還應當包括默認、縱容甚至參與上述罪惡,而這也就可以解釋其為何今日成為階下囚了。所謂「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在王羽身上再一次得到體現。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