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復飛偏航線 險撞天壇大佛 港人質疑多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訊】香港民航處證實,一架深圳航空班機準備降落香港機場時偏離航線,香港市民則發現這架飛機險些撞上天壇大佛。事件更引發香港民眾對香港空管新系統及修建第三條跑道的質疑。

BBC報導,香港民航處6月29日確認,深圳航空ZH9041班機上週日(6月26日)上午,試圖降落在香港機場時,第一次降落不成功復飛後再次降落成功,但在復飛過程中,這架空客A320-200型飛機偏離了航線,經航空管制人員命令後,飛機才返回正確的航線。

《航空導報》報導,一名遠足者上週日在香港機場附近的大嶼山登山時,親眼目睹一架深航客機一度逼近天壇大佛,報導認為飛機飛越大嶼山時的高度低於航空安全飛行要求的最低高度。這架飛機確認為從福建泉州晉江機場飛往香港的深航AH9041航班。

大嶼山最高峰鳳凰山,海拔最高處934米」,「天壇大佛的頂端高度為768米」,「此處的安全飛行高度限制為4300英呎(1310米)」,當時深航班機的飛行高度為「3000英呎(914米)。」《航空導報》的報導同時刊登遠足者拍到的深航客機機腹的照片,可以清晰看到上面的深圳航空字樣及飛機的登記編號。

儘管香港民航處強調客機當時沒有碰撞任何建築物的危險,沒有威脅到公眾安全,深圳航空以及中國民航總局也未就此發出評論,但香港民間仍因此事就香港機場擴建第三條跑道及更換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的計劃,再度提出質疑,認為無法保障航空安全。

香港民航處澄清,當時指揮航班的是舊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民航處已經要求深圳航空派員到香港交代詳細調查結果。

香港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及其它大量相關及配套設施的計劃,爭議很多,其中最主要的議題包括重疊空域、民意和工程造價。

第三條跑道的規劃與中國大陸的空域重疊,如果大陸方面不放寬空域限制,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將成為斥資千億港幣的「大白象工程」。香港環保團體就這一項目進行的民調均顯示為,大部分民眾認為在既有兩條跑道能力未用盡之前不應建設第三條跑道,相比修建新跑道,民眾更傾向於優化既有跑道。此外,這項計劃2016年開工,2023年竣工的項目,工程造價不斷增加,已經成為香港開埠以來最昂貴的基建工程。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