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鬼穀子真徒茅濛成仙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鬼穀子一生收了很多學生,大都是學習後,在人間出將入相,比如歷史上有名的蘇秦、張儀、孫臏、龐涓等。鬼穀子其實是位神仙,是想度人的。茅濛是為了成仙才師從鬼穀子,他才是鬼穀子的真正徒弟,其他人只能算學生。南朝見素子撰《洞仙傳》裡講了這個故事。

茅濛字初成,是陝西咸陽南關人,東卿茅君盈的高祖。茅濛性情慈悲良善,平日積德行善,儉樸素淨,博學多聞。他預見周朝將越來越衰敗,所以從來不到諸侯那裡求官。他常感慨人生轉眼即逝,要抓住時機處理好自身的事。於是他拜北城鬼穀子為師,跟他學習長生之術和仙丹秘方。

後來他進入華山,遠離塵世靜心修煉,修道煉丹。最終乘龍駕雲,白日升天。

在他成仙之前都城裡就流著一首歌謠:「神仙得者茅初成,駕龍上升入太清。時下玄洲戲赤城,繼世而往在我盈。帝若學之臘嘉平。」

秦始皇聽說後,就把臘月改名叫“嘉平”了。

──轉自《正見》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