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讚新唐人國際文化藝術系列大賽

神州,神所眷顧的土地。神傳文化,熠熠生輝。她承載於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細緻入微、精妙無所不在。那是一股深沉美麗之氣韻,流動在歷史的長河。當5000年文明的碩果被中共摧毀殆盡之際,在海外,一批文化傳媒界的有志之士開拓進取、肩負起了恢復中華正統文化的使命。自2007年起,新唐人電視臺推出了文化藝術系列大賽,展現中華文化的瑰麗精深,推動國際間的文化交流。新唐人大賽的努力和成績,引來各界關注與盛讚。

復興傳統文化 引領藝術回歸

新唐人恢復和弘揚中華文化,既要復興傳統的信仰及道德內涵,比如敬天重德、修心向善、仁義禮智信等美德,同時通過各種直接載體來表現美好的文化內容,包括舞蹈、聲樂、器樂、繪畫、攝影、飲食和服飾等形式。

2007年,新唐人電視臺舉辦了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和“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自2008年起,此創新之舉又拓展成全球系列大賽,包括:武術大賽、小提琴大賽、聲樂大賽、鋼琴大賽、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人物寫實油畫大賽、中國菜廚技大賽、中國古典舞大賽和攝影作品大獎賽。於是,散居各地的藝術家、特別是華人藝術精英,匯聚切磋,共襄盛舉。年復一年,一幕幕動人的文化圖景,出現在繁華的世界都市。

2013年9月8日下午,在美國紐約New Yorker賓館的禮堂裡,迴響著古典雅樂,蕩起悠 悠的東方意蘊。身著“唐、宋、明”各朝服飾的男女模特在T形臺上緩緩而行,飄逸俊秀。這是第四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的服裝秀和頒獎典禮。絢麗柔美的古代漢服飾禮儀文化再現今日,驚艷四座。曾經獲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獎的著名設計師茹絲(Ann Roth)女士表示,六十多件美麗的漢服作品,把“寧靜”和“激動”完美地結合,是她初次得見。

2014年10月11日上午,第六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紐約曼哈頓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舉行複賽。咫尺舞臺上,出現了母儀天下的長孫皇后、勵精圖治的康熙皇帝、巧借東風的諸葛亮,還有不懼風雪的梅花和夏日的鮮鮮嫩荷。中國古典舞對人物的精彩刻畫,宛如一篇篇意境深遠的詩作,穿越時空,引人入勝。

2015年6月27日,紐約曼哈頓時代廣場,第七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總決賽熱鬧登場。在古色古香的特製廚車上,五大菜系的廚師一展身手,香氣飄動。評委羅子昭說,在中國,很多傳統的東西都沒有了。因為老一代人退休後,傳統技法失傳,而現在的年輕人大多急功近利,沒有責任感。他說:“所以我們需要這樣的努力,把5000年的傳統文化精髓承傳下去。”“主辦方非常偉大,花這麼多錢,就是為了回歸中國傳統文化,非常了不起。”

2016年6月4日,第五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在台灣開鑼。日本選手森本翠柏以八極拳大八極入圍複賽。森本翠柏熱衷於研究中國的道。她表示,在習武的路上,她學到了中華文化中的可貴精神,很有意義。她特別感謝新唐人:“我在過程中體會到大會籌辦人員的用心,很感動,大賽讓傳統武術不再只是強身健體,而是能夠傳承下去,相當不容易,也讓我看見未來的希望與奮鬥的目標。”

“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委主席張崑崙教授表示,油畫大賽的目地是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的人物寫實油畫藝術,引領人類藝術回歸正路,並提升人類道德。他指出,藝術潛移默化的影響著人類的道德與情操。因此,藝術家的責任重大,應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在自己的“作品中要表現美好,表現正,表現純,表現善,表現光明。”

一位來自大陸的老畫家,回饋自己在中國大陸畫了一輩子畫,越畫越感到心灰意冷。他說,參加新唐人舉辦的油畫大賽後,好像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家。

旅德學者仲維光先生高度評價新唐人的系列大賽。他說:“我們中華民族已經被共產黨拋棄了很多人類最美好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例如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禮儀廉恥忠孝仁義,以及做人和治學的一日三省吾身。”而新唐人的大賽令他突然發現,一個群體把這種文化上的認識和重新覺醒推到社會上和現實生活中來了,“是在生活中滲透著信仰,滲透著傳統和發展的血肉聯繫。”

中國古典舞 凝聚文明內涵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舞臺上,輕盈的跳躍、翻騰和旋轉,蘊含著曼妙婀娜、典雅莊嚴。這一群舞者,拂去心靈上的蒙塵,褪掉現代的舉止和服飾,邁動莊重的舞步,展開千年的歷史畫卷。古老的文化底蘊,宛如瓊漿玉液,伴隨著或溫婉或陽剛的舞姿,滋潤心田。

據《神韻百科》上介紹,中國古典舞有著數千年的歷史淵源,一直在歷朝歷代宮廷、民間、古老的戲劇戲曲中流傳,融入各朝代的深湛智慧。其獨特的舞姿、內涵和韻味,體現著中華民族的審美特徵與民族性。

新唐人電視臺香港分站總經理朱長民介紹,中國古典舞是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的承傳和延續方式之一,是建立在深厚的傳統美學基礎上的舞蹈藝術,“動作難度高,技巧豐富,而且有超強的表現力,是不同於芭蕾舞的世界上最完整的舞蹈體系之一。”朱長民說:“真正的中國古典舞來自我們博大精深的文化歷史,信仰、道德與傳統價值的承傳,以及純樸敦厚的民間生活,還有舞蹈藝術家對精神境界的追尋和思索。她源遠流長,凝聚著我們華夏文明的神韻和內涵。”

時事評論員文昭先生說,表現傳統文化的舞蹈之所以意境高遠、震憾人心,是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注重培養人的內涵和修為,深入衣食住行這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從細微之處來規範人的行為習慣、陶冶人的性情。而人的品行自然也會展現在藝術作品之中,反過來又會影響人們的審美趣味。“所謂文以載道,(舞蹈)給你帶來美的享受的同時,還要讓你反思生命的意義,讓你的精神走向升華。”

美國Amfax公司總裁John Petallides觀看了舞蹈大賽後說:“文化是有生命的,是唯一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方式,是連接人類的唯一方式,是人類可以依靠的。作為一名經商者,我更深有體會。所以我認為,新唐人電視臺在美國舉辦中國古典舞大賽,是在傳播文化,這是一個偉大的舉動。”

2016年,新唐人系列大賽即將陸續登場。屆時,中華正統文化的風采將再次觸動觀眾的心靈。新唐人大賽,是文化圈的盛事,藝術界的清流。無論參賽還是觀賽,人們都會體悟感受到古老文明的震撼,人性的復甦,神性的啟迪。淨化心靈,重塑道德,回歸正統。這一番文化的新天地,將為人類社會開創勃勃的生機。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