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檢方召開專家審查會 雷洋屍檢需做補充鑑定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雷洋案的屍檢進展可謂一波三折。日前,北京市檢方召集多家醫學院和醫療機構的法醫學、病理學專家,對鑑定機構提交的雷洋屍體檢驗鑑定結論進行審查論證,隨後作出了再作補充鑑定的決定。

6月27日,北京市檢察院邀請中國醫科大學法醫學院、西安交通大學法醫學院、四川大學華西基礎醫學與法醫學院、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等單位的全國法醫學、病理學知名專家,就鑑定機構提交的雷洋屍體檢驗鑑定結論進行審查論證。與會專家對檢驗鑑定結論進行了審查論證,指出需要補充鑑定的內容。檢察機關聲稱聽取與會專家的審查論證意見後,決定安排補充鑑定。

此前,北京市昌平區檢察院根據雷洋家屬的意願,委託北京明正司法鑑定中心對雷洋的遺體進行屍檢鑑定。鑑定時,雷洋家屬及其委託的專家輔助人將在場,北京市檢察院也將派人員全程監督。

5月13日雷洋案件的屍檢程序啓動,5月14日雷洋案的初步屍檢工作完成,進入病理檢驗階段。有專家預計30天左右會正式得出屍檢結果。由於屍檢結果將直接關係到該案件的定性,外界對此高度關注。

6月9日,一份被指是雷洋屍檢報告的材料突然在網路上曝光。這份報告指雷洋的死因是遭外力引致心肌缺血,心臟驟停。與此同時,北京明正司法鑑定中心法人代表霍家潤突然遭不明身分的人在網絡上公開舉報,指其學歷和工作經歷造假。

隨後,負責雷洋屍檢的北京明正司法鑑定中心發佈聲明,稱此報告系他人冒名編造。但沒有針對霍家潤遭舉報的情況作出任何回應。

有輿論認為,這個蹊蹺的現象表明,雷洋事件背後有某些勢力在相互博弈。

6月21日,有消息指北京明正司法鑑定中心已經針對網上出現假雷洋屍檢報告,以及舉報霍家潤的信息報了警。

6月25日,該案涉案警察邢某某的辯護律師向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遞交《法律意見書》,指稱在檢方指定鑑定機構時,只考慮了雷洋家屬的意願,沒有聽到涉案警察的聲音,因此鑑定機構的確定程序違背相關法規,認為該鑑定中心不具備中立性,同時對北京明正司法鑑定中心的資質提出質疑,建議檢察機關更換鑑定機構,引發普遍關注。

6月26日下午,北京市檢察院網站發佈信息稱,北京市檢察院四分院於6月26日下午就雷洋案召開座談會,邀請雷洋死亡案件涉案警察聘請的律師和死者雷洋家屬聘請的律師共同參加,聽取雙方律師的意見,同時向雙方律師介紹有關工作進展情況。

檢察機關在座談會上強調,雷洋屍體檢驗鑑定機構的委託「依法合規」,對鑑定工作也安排全程的監督,並據此駁回涉案警察邢某律師要求檢察機關更換鑑定機構的申請。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