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死敵大秘調任聯參 習近平完成軍權拼圖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公開下發通知,羅列的調整後人員名單顯示,原中共國家主席、軍委常務副主席楊尚昆的秘書王冠中,已調任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並兼任國家能源委員會委員。港媒稱,王冠中上將的調任標誌着中國軍委主席習近平去年啓動的軍隊重組已經完成。眾所周知,楊尚昆生前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軍中死敵,外界認為,曾擔任楊的秘書的王冠中得到習近平和李克強的重用,對江系來說是一個沉重打擊。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共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6月19日公開下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調整國家能源委員會組成人員的通知》。該通知公佈的調整後的人員名單顯示,新的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由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擔任,委員名單中則包括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秘書長肖捷、中央財辦主任劉鶴、外交部部長王毅以及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冠中等人。

針對上述消息,法廣引述港媒《南華早報》的觀點稱,王冠中調任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象徵着軍委主席習近平去年啓動的軍隊重組已經完成。

法廣報導稱,習近平的軍方結構重組藍圖重點之一,就是將之前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這四個獨立王國過於集中的權力分化瓦解後,由15個新組建的職能部門分別掌管部份權力並向中共中央軍委負責。而這15個職能部門中,重要性僅次於軍委辦公廳的部門,就是軍委聯合參謀部。

資料顯示,軍改後新組建的軍委聯合參謀部,主要履行作戰籌劃、指揮控制和作戰指揮保障,研究擬制軍事戰略和軍事需求,組織作戰能力評估,指導聯合訓練、戰備建設和日常戰備工作等職能。

由於已故的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生前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軍中死敵,所以曾任楊尚昆秘書的王冠中得到習近平和李克強的重用,被認為對江系是一個沉重打擊。

據公開的資訊,江澤民1989年爬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的位置後,雖然接任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但當時擔任中共軍委副主席的楊尚昆和擔任中共軍隊政治部主任的楊白冰才是最受鄧小平信任的人,楊氏兄弟在軍中握有實權,他們以及軍中的其他一些高級將領都不把江放在眼裏。楊氏兄弟甚至曾支持鄧小平一度差點廢除江的總書記職務。最後,在曾慶紅的謀劃下,江成功離間了鄧和楊氏兄弟之間的關係,在中共十四大上,楊氏兄弟被剝奪了軍權,江澤民才得以真正掌握軍權。

胡錦濤上臺後,與繼續垂簾聽政的江澤民之間的奪權鬥爭日益加劇。為了打擊軍中江系勢力,不斷在軍中提拔自己人馬時,就啟用了江的死對頭楊尚昆的秘書王冠中。

2004年胡錦濤接掌軍委主席後,將時任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的王冠中升任正軍級;2007年王冠中出任軍委辦公廳主任。2009年,王冠中晉升中將軍銜,2012年10月升任副總參謀長;2012年10月成為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當時有輿論稱,王冠中是鄧小平安插給胡的人,是胡錦濤在軍委的重要「眼線」。

習近平上臺後,繼續重用王冠中,於2015年7月31日晉升王冠中為上將。軍改後,2016年1月,任王冠中出任新成立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如今,李克強再次重用王冠中,讓他出任新組建的國家能源委員會,並兼任國家國防動員委員會秘書長。現任國家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正是李克強。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