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後悔脫歐?美媒支招:4招必解套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英國公投脫歐引發全球「地震」,不少英國人後悔脫歐,但苦於勢成騎虎,找不到出路。現在,美國紐約時報給出4個選項,認為只要英國人照此去做,一定可以「解套」,留在歐盟大家庭。

第一招:英政府不承認公投結果

報導認為這次英國公投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只要英國首相不正式向歐盟提出申請,不啟動里斯本條約(歐盟條約)第50條規定的脫歐程序,從理論上,英國可以當做沒發生過公投一樣,一切照舊。

第二招:蘇格蘭挺身而出,否決脫歐

英國上議院在今年4月的報告中表示,任何脫歐的決定需要得到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議會的同意,現在儘管威爾士的公投結果為,支持脫歐者多於支持留歐者,但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選民則更傾向於留在歐盟。

報導認為,佔蘇格蘭議會多數黨地位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做為「留歐派」的鐵桿,應該採取行動,否定公投結果。

第三招:再次公投

報導回顧1992年,同在歐洲的丹麥,在第一次公投中,反對者以微弱的領先,否決了簽署「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但11個月後,丹麥舉行了第二次公投,並順利得到多數人支持,同意簽署這項條約。

英國在這次公投結束後,已經有超過380萬人在英國政府網站聯署,要求重新公投決定是否脫離歐盟。與此同時,也有人在社交媒體上說,自己後悔投票給了脫歐派,但有調查顯示,後悔脫歐的英國人數量很少,所以這很少數量的後悔者能夠改變第二次公投的結果?不投票真的很難說。

第四招:名義上脫歐,實不脫

報導介紹,第四招就是脫歐派大佬、倫敦前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的如意算盤。報導說,強生計劃,在執行脫歐程序的2年中,英國可以跟歐盟簽署系列協議,以讓英國和歐盟的實際關係保持目前成員國的水平,這樣等到英國脫歐時,儘管英國不再是歐盟的成員國,但於歐盟的經濟、貿易、安防、移民等的協議關係讓英國等同於其成員國。

因經濟壓力和難民危機等,英國當局響應民眾要求,在6月23日舉行公投。6月24日的公投結果顯示,52%的英國人支持脫離歐盟,而48%的人選擇留在歐盟。結果公佈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宣佈將在10月辭職,脫歐程序希望由新首相領導執行。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