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法約戰世界第一柯潔 聶衛平:下不過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 (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昨晚(6月27日),第三屆「百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開幕式暨抽籤儀式在北京舉行,中日著名棋手聶衛平、小林光一等人出席儀式。會後,聶衛平談及「阿爾法圍棋」與柯潔可能的比賽:「柯潔可能下不過,類似的比賽不推廣更好。」

根據陸媒報導,6月27日開始,第三屆「百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本賽64強戰將拉開帷幕,並在本週之內決出16強。8月底,決賽選手將在貴陽產生。決賽賽製為五番戰,冠軍預計將在12月中旬決出。

去年,第二屆「百靈杯」的冠軍、中國棋手柯潔如今是世界排名第一,他表示,大家的水平都非常強,以前我對自己有點高估,下得太快了。最近,我會注意更投入一些,專註一些。談到衛冕,柯潔說:「比賽肯定很難,我不會去想衛冕,現在就是想下好明天的第一盤棋,不會考慮太多後面的事。」

此前,柯潔曾放言能戰勝機器棋手「阿爾法圍棋」。最近,圍棋界也傳出「阿爾法圍棋」將約戰柯潔。對此,聶衛平認為:「首先,比賽不一定會舉行,『阿爾法』比賽的成本是很高的。」

聶衛平還表示:「儘管大家對這場對決很感興趣,但比賽的結果應該是顯而易見的,柯潔是下不過的。如果輸得很難看,大家擔心會是0-5。」聶衛平建議:「類似的比賽還是不比、不參加、或者不推廣,反而會比較好。」

日本傳奇棋手小林光一在談到對人機大戰時表示:「以棋手的身份觀賽,我很希望李世石能獲勝。但說實話,從比賽的過程看,「阿爾法圍棋」讓我吃驚,它展現出了很多專業棋手之外的東西,我非常佩服。」

在今年3月的人機圍棋賽中,「阿爾法」以4:1戰勝韓國名將李世石九段。當時柯潔九段表示,雖然「阿爾法」戰勝了李世石,但它贏不了自己。

雖然棋迷和網民都非常期待柯潔和「阿爾法圍棋」的對決比賽,但同時也相當認同聶衛平的看法。天津網友說:「聶老是怕了……如果柯潔被戰勝,對圍棋的傳播肯定是一個打擊,如果聶老認為柯潔必勝,又怎麼會說出怕成本貴這麼低級的借口呢?「

網民「三三先生」說:當年學哲學時,就有「物質決定意識,電腦不會超過人腦」的說法,現在看來是在誤導。

網友「退役的龍騎兵」:人類都沒有對自己的大腦有透徹的研究,如何讓機器具備人類的思考能力?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