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另類腐敗極為緊迫 最高層發出聲色俱厲警告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王岐山強力反腐。但外界發現,與傳統意義上的腐敗不同,中共官場又出現另類腐敗——懶政、怠政,由於形勢極為緊迫,以至於最高層發出聲色俱厲的警告。有評論認為,中共官場的腐敗問題其實質是體制問題,不拋棄中共體制,中國的政治氣候不會好轉,只能是越來越壞。

6月27日,BBC刊登署名鄭維的評論文章,分析習近平王岐山強力反腐後,中共官場越演越烈的另類腐敗現象。

一方面,在龐大的官僚體系中,中共官員的自殺和非正常死亡案件層出不窮,6月12日和14日,先後出現3起中共官場官員非正常死亡。

另一方面,官僚機構的懶政怠政的勢頭越來越突出。不少商界人士反映,他們打交道的中共主管官員都不願意見客,就算見了客也不願意做決定,有些乾脆稱病住院檢查身體去,使需要審批的項目、執照等等不少被束之高閣。

分析中共一些貪官自殺的原因,文章認為其中重要一點是,目前的反腐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一旦當事官員自殺,棺材蓋上後,腐敗卷宗也蓋上,不再追查,這樣貪腐官員的遺屬就能保住其用命換來的腐敗資產。

對此,作者建議,在反腐的過程中,必須更加公開、透明、堅決。應該打破「人死就不查」的慣例,該查的就應該查下去,讓民眾清楚透明地得知事件真相,這有助於降低中共官員的自殺率和提高反腐效果。

至於中共官場現今存在的懶政、怠政,已經引起中南海高層的注意。在5月份,習近平就針對中共幹部隊伍的怠政問題分析說,形勢「極為重要也十分緊迫」;而李克強則直接指出:中共官員「身在崗位不作為,拿著俸祿不干事,庸政懶政怠政,也是一種腐敗。」

文章認為,中國最高層對中共官員目前不敢擔當的問題,除了苦口婆心地勸說和聲色俱厲的警告外,急需推出一個新的、透明的激勵和獎懲機制。

中共面臨倒台解體的必然結局

2016年3月,美國政治學教授裴敏欣,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談到了腐敗導致中共政權的衰敗。對於為什麼認為一黨統治在中國不可持續,他對比過去40年里,有可比性的國家都從獨裁過渡到了某種形式的民主。裴敏欣認為,統治精英的普遍腐敗,是中共已經開始衰落的最重要證據。

早在2006年出版的《中國轉型的陷阱》一書中,裴敏欣就得出結論,認為中共一黨專制下的經濟現代化註定要失敗。

著名政治學家、研究極權社會的權威學者仲維光也認為,對於中共,最好的案例是1989年東歐集團的崩潰。當時沒有人再信共產主義,大規模的離心離德,導致整個東歐共產體制走到了死路。而到今天中國現在的條件,所有中國社會的真相,都比1989年東歐的社會更加嚴重,民眾對共產黨的認識,從來也沒有現在這麼清楚過,對共產黨的拋棄,對共產黨的絕望和痛恨,從來也沒有現在這種程度。所以現在在中國積累了一切比1989年東歐共產黨崩潰更充份的條件。

仲維光表示,中共一定會倒台。它什麼時候崩潰,具體的時間點,還要靠大家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問世的《九評共產黨》,被認為是解剖中共最具代表性的著作,給中共做了蓋棺定論。《九評》引發退出中共「黨團隊」三退大潮,目前已經突破2.4億人,被認為中國民眾自發解體中共最有力的力量之一。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習近平批中共體制內部講話被高調公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