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睡涼席前一定要做這件事!

夏季睡涼席小心這些「涼席病」——涼席性皮炎。

有的人在睡涼席後,身體接觸涼席的地方如背部、腰部、四肢會紅腫、刺癢、疼痛,並起一些小紅疙瘩,甚至因瘙癢撓抓而發生潰爛,這就是涼席性皮炎。特別是皮膚嬌嫩的嬰幼兒,跟容易感染涼席性皮炎。引起涼席性皮炎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種。

材料過敏

一般來說,用繩、葦、草編成的涼席容易過敏,而用竹、藤編製的涼席引起過敏的情況較少。此外,有的涼席在生產過程中會使用甲醛,也容易引起皮膚過敏。

蟎蟲叮咬

一般草席很容易長蟎蟲,而蟎蟲叮咬也容易出現皮膚炎症。如果是蟎蟲叮咬引起,皮疹上常可看見針頭大小的咬痕或瘀點。

細菌感染

特別是「陳年涼席」,積累了很多的細菌,如果沒有及時清洗,很容易發生感染。

睡一覺起來,全身都是紅疙瘩!這是由寄生在涼席裡的蟎蟲造成的。蟎蟲,靠吃人體的死皮為生,而一旦人體的汗液讓涼席變潮濕,蟎蟲就會大量地繁殖!

用濕毛巾擦,用洗衣粉,肥皂洗呢?又或者用殺蟲劑?其實這些效果都不好。洗衣粉或肥皂只能去污,並不能起到殺死蟎蟲的作用,而殺蟲劑用過之後會有殘留,對蟎蟲過敏的人本身就是過敏性體質,因此跟殺蟲劑接觸會刺激皮膚,發生接觸性皮炎。

首先,我們要準備的道具有:一個電燙斗,一條濕毛巾。

輕鬆去除涼席蟎蟲的秘訣就是,我們先把涼席鋪好,然後用電燙斗放在濕毛巾上來回的熨燙涼席。是不是很簡單呢?需要提醒您的是,請保持濕毛巾在每一個部位持續熨燙久一些,這樣就能用高溫的蒸汽來殺死蟎蟲了。也解決了涼席難以放在熱水裡浸泡的問題。另外,還要提醒您,毛巾還能吸附和帶走蟎蟲的屍體和蟲卵,糞便,因此,在熨燙之中也要多洗幾次哦!

蟎蟲最適宜的生存條件是溫度17~30度,當溫度高於55度時,10分鐘以上,蟎蟲就無法生存。所以用電熨斗可以有效地燙死涼席中的蟎蟲。每年首次使用涼席前,要好好地為涼席除一次蟎,之後一定要每周按照我們的方法,為涼席除蟎殺菌一次。

──轉自《健康養身偏方》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