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報:政治局常委制曾被取消22年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中國最有權力的7名政治人物」是外國媒體對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的常見描述。不過,政治局常委並非從開始就手握大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最近的文章梳理出常委制曾被取消22年。由於此前港媒曾報導,常委制可能面臨取消,《人民日報》的文章再次引發輿論關注常委制。

6月16號《人民日報》的文章,介紹了中共核心權力機構的演變歷史。顯示中共從1934年到1956年,取消過22年的政治局常委會。

文章說,中共在1924年「五大」時,設立了「中央政治局」為最高決策機關,而其「常務委員會」負責處理日常事務。1934年1月中共的六屆五中全會把「政治局常委會」改稱「中央書記處」,「中央書記處」在四年後的六屆六中全會後正式代替「政治局常委會」。

中共的「七大」延續這種安排,直到「八大」恢復設立「政治局常委會」。之後中共又在文革高潮的1969年召開了「九大」,恢復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原有地位。中央書記處被取消,直到十一屆五中全會才恢復。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其實「政治局常委會」一直到文革結束,都不是一個決策機構。

時事評論員橫河:「(中共)黨內的最高權力機構,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然後它的真正的權力機構,應該是政治局。但是政治局的委員是散在各地的,那平常在中央要有人做事情,所以所謂『常委』的話,實際上原來是個執行機構,不是權力機構,但只是因為他有這個權力去處理在政治局不開會時候的那些事務,所以他有一個決定權,就好像權力變的很大。但是因為在毛澤東時代,他一言九鼎,所以常委基本上就是替他在幹活。所以從來就不存在常委有多大權力的問題,從權力結構來說,除了全國代表大會做出決議以外,那麼日常的實際上是政治局,並不是常委。」

文革結束後,鄧小平不再有毛澤東那麼大的權力,但他為了保持老人的影響力,設立了「中央顧問委員會」,牽制中央政治局。六四天安門事件就是當時權力天平的一個最好展現——面對中共元老鄧小平,楊尚昆和薄一波的強烈施壓,趙紫陽等中央政治局常委根本無力反對鄧小平的戒嚴命令。

那麼,政治局常委會甚麼時候變成了權力機構呢?

橫河:「真正常委分工,形成這麼大的權力機構,實際上是江澤民時期。這一點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常委本來是執行日常工作的,後來變成常委分工負責制了。特別(江澤民)他退休以後,不是九龍治水嗎?就每個(常委)分工負責一攤子,這時候權力才大的不得了,因為互相沒有否決權。因此習近平現在如果他要去江化的話,他必須把常委制給取消掉。」

上個月港媒《亞洲週刊》報導,中共內部傳出正研議取消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專家指出,這樣做可以防止中共權力鬥爭,方便習近平統合權力。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中共黨史學者辛子陵認為,常委制等制度必須有所改變。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這方面,傳統的做法要有所改變、有所突破,不然的話,走不出怪圈。現在改革開放30幾年了,但是只是經濟上,政治上還是毛的一套,這肯定是要有所突破。」

辛子陵分析,這些制度造成「總是有兩個司令部」,因此當前的問題是支持習近平將打虎進行到底,徹底解決「老老虎」。之後中國以什麼體制存在?如何實現民主憲政?就應該交給民意來決定。

採訪/尚燕 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鐘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