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6月27日)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6年6月27日):英国脱欧公投揭晓,英国跟欧盟分道扬镳。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上个月,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裁定,苹果公司的 iPhone 6 系列手机,外壳抄袭深圳佰利公司的产品,属于侵权,禁止在北京销售;苹果向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行政起诉,双方对簿公堂。深圳佰利名不见经传,也没有自己的网站,它其实是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另一个名字,是一家跟小米类似的手机初创公司。2013年,百度成为百分之百数码科技的最大股东,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的专利商标法对外资不利,因为它允许中国企业把已经在海外使用的发明在中国申请专利,深圳佰利两年半前为外观设计申请专利,几个月之后被授予专利。苹果在去年3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要求判决深圳佰利的专利无效,并没有成功。2012 的时候,苹果花了六千万美元的代价,跟一家香港公司达成和解,在中国使用 iPad 商标;但是上个月,一家北京的法院裁决,一家中国公司可以在在线付费程序中用 iPhone 这个被苹果公司注册的商标。今年四月,苹果被迫在中国关闭 iTune 电影和 iBook 书店。2013年,中国官方媒体把苹果称为美国的八大金刚之一,也就是渗透中国的美国高科技公司。为了在中国做生意,苹果承诺限定手机应用程序,但拒绝提供源码和加密程序。跟许多跨国公司一样,苹果通过企业外交手段在中国开拓市场,今年五月,总经理库克承诺投资十亿美元,入股滴滴出行,滴滴出行是跟优步竞争的本土企业,背后有北京主权基金撑腰。库克说,投资滴滴出行是良好的投资决策,但分析人士都知道,他这是在跟北京政府拉拢关系。如今苹果跟北京知识产权局对簿公堂,打官司期间可以继续销售苹果手机,就算打输了,苹果手机也卖的差不多了,新手机就要上市了,因此苹果受伤不会大。但这毕竟是不好的开头,象苹果这样的跨国高科技公司,在中国经营也越来越艰难,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大中国市场的销售下跌超过四分之一,占全部销售下滑总量的一半以上,今年四月,投资家艾肯抛售了全部的苹果股票,套现五十亿美元,他的理由是,北京政府不会让苹果有好日子过。这对外资是个警钟。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