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孩子:科學教我學撒謊怎麼辦?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訊】 孩子第一次撒謊,做父母的就開始緊張了,「得讓孩子知道,撒謊是可恥的。」這是家長們的普遍心理。即使教育方式各有千秋,但我想目的都是一樣的。

可這個社會變化太快了,誠實的人慢慢的不再吃香,圓滑狡詐的人越來越如魚得水,甚至連教育本身都不再拒絕撒謊,面對這些,孩子們該怎麼辦呢?

之所以有這樣的感慨,是因為最近看到一個教育講座,主講是一位西方的教育專家,議題是關於孩子說謊的。

開頭,專家用現代實證科學分析了人說謊的生理原因,和心理變化,甚至細微到幾歲到幾歲,孩子開始撒謊,從幾歲開始,撒謊次數開始增加,直到一定年齡的時候,說謊成了孩子自然而然的行為。

專家舉例時,用的是他自己兒子的照片。畢竟,誰也不願意自己孩子的照片在這種場合出現。

被自己的親爹拿來做這樣的講座,我有些同情這個孩子,而這只是剛開始。接著,這位專家的話鋒一轉,開始對撒謊這種行為表示認同,他認為,會撒謊說明對社會的適應能力很強,會搞人際關係,容易在工作中取得成果,等等諸多好處。



聽起來,這個講座有些瘋狂,這樣的人怎麼能成為教育專家?還允許他站在講台上大放厥詞?!但我不得不承認,他的說法在當今社會是有市場的。「道德值多少錢?」我想,這是現在很多人的想法。很多人不認為道德能給自己帶來實惠,相反,堅守道德往往會讓自己成為異類,所以選擇隨波逐流。如果說,撒謊曾經是人經過心理掙扎之後無奈的選擇,那現在,撒謊成了一種常態。

而這樣的講座正是給我們家長敲響了警鐘,當社會的專家也告訴了我們撒謊是對的時候,家長是隨波逐流,順勢讓孩子把謊撒下去,還是堅持自己的教育觀,糾正孩子撒謊的習慣?每個家長的答案也就決定了自己孩子的未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