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敏感 王岐山罕見高調公佈巡視截止時間

【新唐人2016年0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王岐山親自督導中共中央第十輪巡視工作部署,指明巡視截止時間,引起外界關注。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合力打虎是一盤系統規劃的大棋,一開始就確定了終極目標,本次巡視或為拿下最後大老虎的決戰。

6月22日,中紀委網站報導,王岐山以中央巡視小組組長身份出席第十輪巡視工作動員會議,部署對32個中共中央直屬單位的巡視,同時對4省市開展「回頭看」。

王岐山表示,要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監督全覆蓋的目標。中共官媒分析,王岐山本次採取倒計時的方式安排任務,給本屆巡視工作列出了明確的時間表,增加了反腐打虎的緊迫感。

其實,早在2015年8月,王岐山在中共《人民日報》發表的6000字長文中,就曾提出在下一屆前,巡視基本實現全覆蓋。文章還強調,習近平對巡視十分重視,聽取每一輪巡視情況彙報,並提出巡視工作方針。要求巡視官員要「敢於碰硬」,「要緊盯重點人,專註重點事和重點問題」,尤其要發現「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陽奉陰違,拉幫結夥等問題」。

一般情況而言,類似的巡視歷時要3個月,到今年9月下旬就可能出結果。有分析指出,如果說王岐山去年提出的全覆蓋屬於「吹風」的話,那麼今年緊接第九輪巡視之後的第十次巡視則是對「全覆蓋」的兌現。作為本屆任期內的考卷,本次巡視目標尤其值得關注。

王岐山本次巡視目標超級敏感

習近平王岐山十八大打虎以來,關進籠子裡的大老虎大多都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官員,其中周永康、李東生、徐才厚、郭伯雄堪稱代表。從問責制的角度推理,外界認為江澤民應是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最終目標之一。

盤點第十次巡視名單中,眾多部門超級敏感,象中共中央統戰部、對外聯絡部、外交部、公安部等等,都是江澤民時期投入巨大的勢力範圍。尤其是中共中央「610」辦公室和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在以往幾乎是秘密機構、免檢特區,直接受控於江澤民和曾慶紅。如果這些中共中央直屬機構揪出新老虎的話,可能會趕上新的《問責條例》出爐,追究江澤民和曾慶紅將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另外,本次被殺「回馬槍」的四個省市,江西是曾慶紅的老家;河南是李長春的勢力範圍,且欠有艾滋病血債;天津是張高麗發跡地,至今天津大爆炸還有眾多懸念;而湖北的主政一把手李鴻忠更是江派大員。時政評論人士古春秋在接受《希望之聲》記者採訪時分析,王岐山此次「回馬槍」鎖定了中共江派地方派系老巢,從上輪巡視已有5「虎」中「槍」落馬看,本輪巡視更值得關注。

第十輪巡視前另有限時鋪墊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港媒披露,王岐山在此前已經將江澤民在內的中共退休和在職高官家屬嚴控,不但限制他們出境,而且還要求他們限時申報財產。

香港《動向》雜誌5月號曝料:由王岐山主管的中紀委牽頭,協同中組部、中共中央政法委一起,於4月25日下達「關於黨政軍、國家機關部門高級幹部家屬、親屬(包括離退休省部軍級及以上本人、家屬、親屬)出境出國若幹規定」的通知,通知自即日起生效執行。所有被限制離境、出國的家屬、親屬必須在60天內書面上報有關財產、護照、國籍等資料。

據指,王岐山在4月29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對此放出「重話」稱,反腐敗鬥爭的「攻堅戰」已經打響,時間已經不允許遲緩及妥協,並強硬聲明,這次要「動真格、設時限啃下硬骨頭,在19大前夕見分曉。」報導還稱,這也是習近平對中紀委工作的「最新指示和鼓氣」。

報導稱,已經接到限制出境、出國通知的中共中央國級、副國級官員家屬有159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高居榜首,另有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賀國強、吳官正等共42名直系親屬、17名親屬接到通知。在職國級高官中,劉雲山、張高麗兩人共有直系親屬11名、家屬5名進入名單。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王岐山本次巡視動員會上下打虎結點的動員令,與港媒披露其針對高層家屬調查財產的時限一致,據此有理由相信,習近平王岐山有計劃的反腐大棋盤已經展開,下一步對江澤民派系的圍剿已經合攏,江澤民家族被清算問責或指日可待。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