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抗議25小時 民主黨眾議員呼籲控槍

【新唐人2016年06月26日訊】新聞週刊(532)本周三上午,美國國會眾議院上演了罕見的一幕。數十名民主黨議員在著名民權領袖約翰•李維斯的帶領下,在議事大廳中央靜坐,要求對槍支管控議案進行表決。靜坐一共持續了超過25個小時,並通過社交網絡進行了直播。面對抗議,眾議院議長、共和黨領袖瑞安稱靜坐只是一場「政治表演」。

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眾議員埃瑞克•史瓦維爾:「這是國會山上具有重大意義的24小時。眾議院的民主黨人說出『夠了就是夠了』,並要求共和黨就如何減少槍支暴力采取立法行動。」

民主黨眾議員:「沒有法案,就沒有休息。沒有法案,就沒有休息。」

周三上午,美國眾議院在開議後不久即迎來了民主黨議員的抗議。著名民權鬥士、曾和馬丁•路德•金博士共同發起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喬治亞州眾議員約翰•李維斯,帶頭在議事大廳正中的地上靜坐,試圖阻撓議事流程,以此呼籲立法施行槍支管制。

喬治亞州國會議員約翰•李維斯:「在槍支暴力中,我們已經失去成百上千的無辜民衆。」「我們對這個危機視若無睹。議長先生,國會的心何在?我們的靈魂何在?」

民主黨眾議員的抗議,很大程度上源自於本周一,四項槍支管制提案在共和黨占多數的參議院均未能通過。

星期一晚間,美國國會參議院對四項槍支管控提案進行表決。它們是:

民主黨參議員墨菲提出的加強購槍者背景審查法案,獲得贊成票44張,反對票56張。

民主黨參議員範斯坦的禁止售槍給恐怖分子嫌疑人的法案,獲得贊成票47張,反對票53張

共和黨參議員科寧提出的,延遲出售武器給恐怖監控名單上的嫌疑人法案,以及共和黨議員格拉斯利的增加聯邦背景調查經費法案,均獲得53票支持,47票反對。

四項提案均未能達到通過所需的60票門檻,這讓部分支持加強槍支管控的議員深感失望。

面對突如其來的抗議,輪值主持的共和黨議員嘗試照常執行議程。但到了下午,有超過100名議員加入抗議行列,議程無法繼續,主持議員見狀只好宣布休會。休會期間,國會網站的直播被中止。民主黨議員於是通過社交媒體,繼續在網絡上直播抗議的實況。

整個靜坐共持續了超過25個小時,最終有170人加入了抗議行列。周四上午,民主黨議員決定中止靜坐,李維斯議員表示,會在7月5日眾議院休期過後重提此事。

抗議得到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民主黨準總統提名人希拉裏的關註,兩人都在推特上對李維斯表示支持。另一方面,共和黨眾議院領袖瑞安,則批評靜坐只是一場『政治表演』,違反民主議事流程。

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如果民主黨人希望在議會對某個議案進行表決,有一種辦法可以做到。那就是拿到218個請願簽名,然後他們就可以投票。就這麽簡單。」

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我不想在此就眾議院的規章禮儀長篇大論,我只想說我們不會允許類似這樣的噱頭阻撓國民議事。」

本周早些時候,CNN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奧蘭多槍擊案後支持加強槍支管控的民眾比例上升到55%,這是自2012年底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以來的最高值。但瑞安在發言中仍然強調,如何打擊恐怖主義才是當前更重要的議題。

編輯: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