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交付兩件大事 中紀委版「栗戰書」走上前台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王岐山的舊部楊曉超出任中紀委秘書長以來,肩負王歧山最關心的兩項重任——紀律審查和專項巡視。外界認為,王歧山對楊曉超的信任和提拔,與習近平提拔舊部栗戰書極為相似。王岐山正在打造中紀委的「栗戰書」。

2015年7月,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曉超出任中紀委秘書長,升為正部。上任至今,已有一年。外界發現,在王歧山部署的重要事項中,楊曉超都擔負著關鍵角色。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6月22日在中央第十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中央巡視小組成員、中紀委秘書長楊曉超對本輪巡視工作展開部署。而在今年年初的中央第九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上,楊曉超也獨立部署工作。

外界發現,在中紀委公開報導中,楊是以級別最高的官員單獨列名於報導之中,可見對巡視工作擔負著重要的角色。

據陸媒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發現,作為中紀委秘書長,楊曉超落實王岐山的要求非常到位。特別是紀律審查和專項巡視,是中紀委工作的兩大重點,也是王岐山最關心的兩件大事。楊曉超肩負這兩項工作重任,足見中央對他的充分信任,同時也是對他的一次考驗。

據悉,王岐山擔任北京市市長期間,楊曉超一直擔任審計局局長,該局不歸任何副市長分管,而由王岐山直管。中共18大之後,王岐山較重視發揮金融、審計等方面的功能,楊曉超以審計工作的背景與王岐山的密切關係,獲得了王岐山的信任。

港媒評論認為,在王歧山的信任和提拔下,楊曉超用了2年的時間晉陞為正部級,是不折不扣的「超擢」,可算得上是中紀委的「栗戰書」。

栗戰書被認為是受到「老首長」習近平的賞識。早在習近平任職中共正定縣縣委書記時,栗戰書任無極縣縣委書記,兩縣都屬於石家莊地區,兩人因此結識。

2012年7月,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被調任中辦任常務副主任,以62歲之齡從地方調入中南海。9月,栗戰書接替令計劃的中辦主任職務,出任習近平的「大內總管」。

外界認為,在楊曉超之前,中紀委共有8任秘書長,通常都為副部級,楊曉超被直接升為正部級,可見王岐山對其重用之意之明顯。栗戰書與楊曉超的職務被視為「管家」,因此,習近平、王岐山自然要用自己貼心可靠的人。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