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平權案 不影響亞裔團體申訴藤校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訊】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針對德州大學錄取案不違憲的判決結果,引起亞裔特別是華人團體的極大關注。曾狀告哈佛大學的牽頭人、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在接受新唐人專訪時表示,裁決結果不會影響亞裔組織針對耶魯大學等長春藤名校招生歧視的申訴。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這對我們的申訴沒有任何的影響,像我們申訴的亞裔遭受歧視呢,是遭受了種族配額的歧視,是1978年最高法院判決已經禁止的。」

針對最高法院就涉及種族平權的德州大學錄取案並不違憲的裁決結果,趙宇空認為該判決顯示了對種族的傾向性,違背了美國憲法所賦予的機會均等和普遍公平的原則。而耶魯大學等學校對亞裔進行系統和持續的歧視行為,是有大量的證據可以證實的違憲行為。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一些藤校使用對亞裔的超高標準,SAT比白人要高140分,比西班牙裔要高270分,比黑人要高450分。這種超高標準專門針對亞裔的(招生做法),這是不合法的。別說在錄取當中,使用對亞裔的歧見吧,說亞裔各個都是很安靜的,不擅長領導能力啊、不擅長談吐啊等等這些,也是違反現行法律的。」

有別在高等法院的法律訴訟, 趙宇空所屬的亞裔教育聯盟,曾聯合60多個亞裔組織向美國教育部和司法部集體申訴哈佛大學。去年11月開始又發起對耶魯大學、布朗大業和達特茅斯學院等長春藤名校的申訴。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 趙宇空:「今天為什麼還是要搞種族因素呢?正說明美國政府在過去幾十年來在落後社區的教育方面無力。他們無力改善很多非裔、西裔社區的教育。所以呢把我們亞裔孩子當作了替罪羊。就是通過種族因素懲罰了我們亞裔孩子。」

儘管對哈佛大學的行政申訴被以己經進行調查為由撤銷,趙宇空表示亞裔教育聯盟會繼續敦促對其他長春藤學校的種族歧視行為進行調查,也鼓勵亞裔學生和家長積極參與。

美國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我們的申訴正在起到效果。我想舉個例子,哈佛大學14年被我們起訴、去年被我們申訴以後,它錄取亞裔的比例從百分之17提高到21,今年是22。普林斯頓大學2006年的時候受到華裔孩子李健的申訴,之後又有三個孩子的申訴,對亞裔的錄取率從15%增到了2014年的25%,增了80%。這些都證明申訴是有效的。」

新唐人記者張東兵、林驍然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