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科技史上11大併購案 影響當今技術格局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訊】微軟(Microsoft)於6月13日宣布斥資262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職場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這是微軟史上最大的併購案。除此之外,科技業界歷史上還有10件大型收購案,直接影響了當今科技界的格局。

據《商業內幕》6月22日報導,史上有11樁最大的科技併購案,不過多數最終的結局都不是很好。以下就讓我們回顧這11件併購案。

1. AOL收購時代華納(Time Warner)

時間:2000年

金額:1,816億(美元,下同)

2000年美國在線(AOL)以1,816億美元買下時代華納(Time Warner),完成了史上最大宗的交易,但時代華納屬媒體公司,而非科技產業。不過,2009年時代華納就正式與AOL分拆。

2. JDS Uniphase併購SDL

時間:2000年

金額:410億

全球最大光纖零組件製造商JDS Uniphase在2000年收購軟件公司SDL。但現在JDS Uniphase已變成兩家公司:光學科技廠Lumentum以及網絡服務顧問公司Viavi。

3. 微軟併購領英

時間:2016年
金額:262億

微軟在本月收購全球最大的職場社交網站領英,許多分析師對此併購案的未來走向持懷疑態度,不過,微軟計劃將帶Office進入領英的社交網絡。

4. 惠普(HP)併購康柏(Compaq)

時間:2002年
金額:190億

在併購案不久後,超過3萬名HP員工被裁員。

5. VeriSign併購Network Solutions

時間:2000年
金額:208億

網路交易安全商VeriSign於2000年買下註冊網站Network Solutions。不過,最後VeriSign還是將它的網站註冊服務賣掉。

6. JDS Uniphase併購E-Tek Dynamics

時間:2000年

金額:150億

JDS Uniphase在買下E-Tek Dynamics後,最後變成兩家公司。

7. 惠普併購EDS

時間:2000年
金額:139億

惠普在2008年以139億收購顧問服務公司Electronic Data Systems(EDS),並成立企業服務事業部(Enterprise Services, ES)。不過,惠普這幾年的裁員潮不斷,其中還以企業服務事業部為重點裁員的對象之一。今年5月,HP企業服務事業部宣布,它可能會賣給電腦科學公司(Computer Sciences Corp.),並成立一家新的創投公司。

8. 甲骨文(Oracle)併購PeopleSoft

時間:2004年

金額:103億

甲骨文在2004年買下人力資源軟件供應商PeopleSoft,但歷經艱難。甲骨文首次提出收購PeopleSoft 時﹐出價51億美元﹐但PeopleSoft的董事會一直抗拒甲骨文的收購要求﹐拒絕與甲骨文談判﹐期間PeopleSoft還收購了另一家軟件公司J.D. Edwards。甲骨文一路加價﹐最後以103億美元買下了PeopleSoft。

9. 賽門鐵克(Symantec)併購Veritas

時間:2005年
金額:105億

全球防毒軟件大廠賽門鐵克在2005年買下數據儲存公司Veritas,不過,2015年便以80億美元售出。

10. 康柏併購DEC

時間:1998年

金額:105億

康柏在1998年以96億美元買下美國數字設備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 DEC),併購當時DEC就問題重重,營運成本高居不下,產品也不受市場歡迎。

11. 甲骨文併購BEA

時間:2008年
金額:85億

甲骨文在2008年1月併購BEA幾個月後,便發布其應用服務器的最新版本WebLogic。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