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當局剛抓人闢謠 奪命龍捲風就來臨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6月23日,江蘇鹽城市阜寧、射陽兩縣突然遭受暴雨龍捲風、冰雹的襲擊,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嚴重財產損失。而就在這場災難發生的前一天,當地官方媒體剛發布否認有大暴雨的闢謠報導,稱「不會出現連續強降水天氣」,幾天前微信散佈將要下特大暴雨謠言的牡丹江男子崔某已被當地警方拘留。災難發生後,不少網友質疑:鹽城氣象部門爲何要對特大暴雨闢謠?被抓的男子是否還在拘留所?

6月23日下午江蘇鹽城市阜寧、射陽兩縣發生嚴重龍捲風災害,造成嚴重破壞及傷亡。在狂風暴雨和冰雹的襲擊之下,當地的建築物屋頂大多被吹走,工廠被夷為平地,不少人被埋壓在瓦礫、磚塊、鐵片之下,行人被雞蛋般大的冰雹擊中受傷。目前,這次災害已造成至少98人死亡,800人受傷。

據陸媒報導,這次龍捲風發生時伴有每小時50至100毫米的大暴雨,最大風力達17級以上。

然而,就在這場災難發生的前一天(6月22日),《鹽城晚報》發表了一篇「闢謠」的報導稱,「在最近幾天,手機上一條鹽城要下特大暴雨的謠言,差點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對此,市氣象部門緊急闢謠:根據氣象部門監測到的最新氣象資料分析,預計未來10天我市進入多雨時段,但隨着副高進退,以過程性降水爲主,晴雨相間,不易出現連續強降水天氣」。

這篇報導還特別提示說,「另據東北網消息:6月16日下午,散佈這條要下特大暴雨謠言的牡丹江男子崔某也以擾亂公共秩序,被牡丹江市當地警方處以行政拘留。」

至今,這篇鹽城市氣象局闢謠特大暴雨的報導仍在網絡可查到,但鹽城晚報電子版已經刪除了當天刊登上述報導的A5版內容。

據了解,被《鹽城晚報》指為網絡謠言的那條訊息是這麼寫的:「緊急通知:市裏開了全市防汛緊急電視電話會議,今天晚上開始至明天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麼大洪水)……」

鹽城晚報在闢謠的報導中稱,上述消息與市氣象臺發佈的天氣預報「差異較大」,「並且在微信朋友圈被轉發多次」,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憂慮和恐慌」,「擾亂了社會秩序」。

鹽城龍捲風災害發生後,《鹽城晚報》的這篇闢謠報導的內容立刻在互聯網上被熱傳。中國網友紛紛質疑,氣象部門不僅沒有對這場氣象災難發出正確的預警,還亂闢謠,盡添亂。

有網友質問:「你們之前的闢謠是怎麼回事啊?網絡上傳的是你們闢謠說沒有大暴雨?」

有網友感嘆說:「看來這次又是謠言變預言了。」

有網友追問:「那個被公安以擾亂公共秩序的罪名拘留的『牡丹江男子崔某』豈不是很冤枉?現在他還被關在拘留所裡嗎?」

有網友抱怨說:「超級計算機不是世界第一嗎?怎麼這個預警信號算不出來?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的第一有什麼用啊!」

還有網友反諷道:「崔某應繼續關下去一一不是你造謠,怎麼會有大暴雨龍捲風?那個寫「終做鬼,也幸福」的宦官呢?出來再寫點鬼詩。」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