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大加薪 分析習近平後續的重大行動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關中共軍隊全面加薪的消息在海內外熱傳。有陸媒引述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這次軍人加薪的幅度最高的達40%,海外媒體則曝光了從排職到正師級加薪後的薪水數據。輿論認為,軍隊此次加薪係習近平當局在軍改後為穩定軍心,防止發生變亂而採取的一個重要措施,這與近期政界對地方諸侯的整頓互相呼應,可視為習近平當局在為下一步的大行動做布控的環節之一。

據陸媒亞東軍事網6月23日報導,中共軍隊即將進行6年來的第三次全面提薪。今後軍人的薪水將逐步形成「兩年一加」的機製。

報導引述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這一輪加薪將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追加,幅度從5%至40%不等,總的原則是「向基層傾斜」,也就是級別越低,加薪幅度越高。士官一律加薪40%,軍官則平均加薪1000元人民幣左右。

消息說,不同兵種同級別軍官的工資加薪幅度有所不同:陸軍最低,其次是海軍和空軍,最高的是二炮。

報導表示,有熟悉中共軍事情況的人士分析說,按照統一的規定,軍隊官員工資應高出國家公務員工資20%。而近年來通貨膨脹嚴重,軍人如果不加薪就變成了變相被減薪了。為穩定軍心,當局給軍人加薪是很自然的事情。

而此前,有海外中文媒體也曾引述來自中共軍方的消息,披露了陸軍軍官加薪的情況。下面是各級軍官加薪後月工資具體情況:

無職務晉升者,加薪後的排職可領10,360元; 副連11,270元;正連12,190元;副營13,340元;正營17,020元;副團20,700元,正團26,070元;副師29,440元;正師34,270元。

有職務晉升者,副連10,470元,正連11,390元,副營12,340元,正營13,820元;副團17,600元;正團21,270元;副師25,640元;正師30,070元。

士官加薪後的月薪:下士5,750元,中士7,820元;上士10,120元;四級軍士長12,420;2010年7月1日後晉升爲現軍銜者,中士6,290元,上士8,420元;四級軍士長10,720元。

據稱,以上只是陸軍軍官的薪金調整情況,海、空軍因爲還有專業津貼,所以月收入比陸軍更高一些。

消息還透露,這次加薪早有定案,但遲遲不公布就是爲了等軍改塵埃落定,再向軍隊打下強心針,以安撫軍心,提振士氣。

有輿論指出,這次軍改大局一定,習近平當局就在今年5月密集提拔了近50名少將。這比過去通常在「八一」前後給軍人晉升軍銜明顯提前。表明習近平為快速掌控全局,正加速清洗郭伯雄、徐才厚等「軍老虎」所代表的軍中江派勢力的影響,加速在軍中佈局。而這次大幅度給軍人加薪,是進一步獲得軍中從上到下的支持,穩定軍心的一個重要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港媒接連披露,中紀委、中央書記處和中組部正聯手整頓中共官場的省級官員,顯示北京當局正在為接下來的中共官場換屆佈局以及其他重大舉措清除障礙。

香港《動向》雜誌6月號披露,6月2日至6月4日,中紀委、中央書記處、中組部分批召見了部份省部中共黨政領導班子,宣佈對120餘名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協、省政法委、部委辦黨委、部長、主任等「一、二把手」,實施「四規三防」。該雜誌同時還透露了77名地方省級高官近期被中紀委約談的消息。

與此同時,有港媒爆料稱,中共軍方前任總裝備部部長李繼耐和原總後勤部部長廖鍚龍均已被當局要求「留點檢查」。此前,李繼耐的秘書朱新建和廖錫龍的胞弟廖鍚俊已相繼於今年5月下旬被抓。

6月22日,中共官媒公佈了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組即將展開專項巡視審查的機構名單。這一輪被巡視的中共黨、政機構包括:全國人大機關黨組,全國政協機關黨組,中央統戰部、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外交部黨委、公安部黨委、財政部黨組等32個單位。

這份名單意味着,中紀委對上述中共高層級的黨政機關的整頓與敲打即將展開。

對此,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中紀委近期的大動作不斷,從限制一千多名高官親屬出境並上報財產信息,到對逾百地方諸侯進行「四規三防」,對眾多省部級高官的約談,都顯示出一種「圍而不打」的姿態。這很可能是一種策略,目的是用儘可能少的人力,在一段時間內可以成功限制住大範圍的「不穩定因素」,而這往往意味着習王後續將有更重大的行動。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