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永康就是人生輸家的一本活教材

進入6月份,隨著周永康的妻子、兒子和侄子相繼被判刑,昔日的「中國政法王」、「維穩沙皇」周永康本人不免又再度被人們拿出來評說一番。

記得《桃花扇》開場時有這麼幾句唱詞——「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用在周永康身上我覺得真是太貼切不過了。

不是嗎?想當年,他不僅官拜正國級,而且富可敵國,可以說是要權有權要錢有錢要女人有女人。因為沾了他的光,他的家人和心腹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官運財運亨通的。偌大的中國,有幾人活的比周大官人更風光!在信奉所謂成功學的中國人眼裡,他無疑是人生贏家的最佳典範。

然而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在習李掀起的新一輪反腐風暴中,不可一世的周永康居然迅即落馬,成了被禁閉於暗室的階下囚。

丟了官帽的「中國政法王」不僅看不出和草民有什麼不同,甚至可以說還不如一個有人身自由的草民。站在法庭上的他更是滿頭白髮,一臉憔悴。被判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後,這位昔日說一不二的「維穩沙皇」當庭表示「服從法庭判決,不上訴;進入司法調查以來,辦案機關依法辦案、文明執法,講事實、講道理,充分體現了我國司法的進步,使自己認識到自己違法犯罪的事實給黨的事業造成的損失,給社會造成了嚴重影響,再次認罪悔罪。」瞧,這會的周永康可是乖得不能再乖了!

如今,不僅周永康本人進了秦城監獄,將在這座曾經隸屬於其管轄之下的牢房裡度過自己的餘生,他的老婆、兒子、親戚、心腹等一大撥人,判刑的判刑,坐牢的坐牢,簡直就是一幕現實版的「樹倒猢猻散」。

剛剛拜讀了周蓬安先生的博文《周永康是一個極其失敗的男人》。文章在結尾處總結說:「周永康作為一名農家子弟,能成為北京石油學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1966屆畢業生,在同輩中無疑是相當優秀的。憑他擁有的專業知識,也已經出人頭地,原本也可以一輩子享受上乘的物質待遇,讓一家人甚至整個家族過上體面、有尊嚴的生活,可他卻進入官場並飛黃騰達,終於在進入頂峰後瞬間跌入『萬丈深淵』,成為一名罪犯,並累及家庭,成為家族的恥辱。因此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周永康是一個極其失敗的男人。」

我想補充一句的是,周永康之所以落得今天這樣的下場,乃是他追隨江澤民,長期作惡的必然結果。還是那句話,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報應全到。

現在看來,周永康哪裡是什麼人生贏家的最佳典範,純粹就是人生輸家的一本活教材。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