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顛覆性變革漸近?官媒重提常委制曾取消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黨媒介紹了中共中央主要領導機構的歷史演變,並提到政治局常委會曾經被取消,引發外界關注。此前就有消息稱,習近平有意對中共體制進行「顛覆性」改革。如今黨媒「舊事重提」,似乎意有所指。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中共有望迎來一場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

政治局常委曾被取消22年

6月16日,黨媒《人民日報》刊登題為《中央主要領導機構歷史演進》的文章。文章說。1924年11月召開的中共「五大」,中央正式設立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前者為最高決策機關,後者負責處理日常事務。

到了1934年1月,中共六屆五中全會改選中央政治局,同時成立中央書記處。文章說,「一般認為,當時的中央書記處事實上就是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過了四年,1938年中共召開六屆六中全會後,正式以中央書記處替代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七大』黨章延續了這種制度安排……中央書記處在中央政治局決議之下處理中央日常工作。由此,『七大』沒有選舉產生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直到1956年中共「八大」時,才再次恢復設立政治局常委會。由此可知,中共歷史上政治局常委會被取消過。也就是從1934年到1956年22年時間裡,中央書記處幾乎成了事實上的核心領導機構。

分析:取消常委制將是習一大創舉

外界有分析認為,中共常委一度被取消的那段歷史,如今被黨媒「舊事重提」,似乎意有所指。此前有消息稱,北京高層已經出現了改革的呼聲,要求研議中共體制變革,其中包括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

港媒東網5月7日的一篇「神州觀察」評論認為,按照中共現行體制,中央政治局常委處於權力最頂端,次一級是中央政治局,還有一個中央書記處主持日常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領導小組及委員會。最高層迭床架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的現象相當突出,不僅導致權力分散內耗,決策低效,而且容易形成山頭派系,加劇政治鬥爭,與現行訊息社會需要高效決策背道而馳。

文章分析,由於這個體制從毛澤東時代就開始運行,後人輕易不敢動。如果習近平真的對這個領導體制動手術,將是一大創舉,其個人權威將進一步突出。

習近平或有「顛覆性」變革

港媒分析認為,中共舊有的那套體制早已經與現代社會背道而馳。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完全有可能做出「顛覆性」的改革。

據港媒援引接近北京高層的人士透露,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會,乃至一年後的十九大,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齡劃線規則,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可能會循序推進。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此前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紀元就發表特稿稱,「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

特稿強調,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端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對他本人歷史定位的期許。

責任編輯:曾祈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