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迎審判季 評:打虎重心或轉移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日前表示,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有媒體盤點,近兩個月來,共有14名省部級及以上落馬官員被公訴,接下來打虎審判季的大幕即將拉開。有時事評論人士觀察,和前期相比,接下來的打虎重點,可能會有所轉移。

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6月20號會見柬埔寨國務大臣時表示,中國的反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當天,《法制晚報》微信公眾號「觀海解局」也刊文總結,從今年兩會結束至今,共有14名省部級及以上落馬官員被公訴,而且均被控受賄罪。其中級別最高的是原中共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為副國級。令計劃案已於上個月被提起公訴。原天津市政協副主席武長順則是被控罪名最多,共6項。

報導說,隨著越來越多貪腐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打虎審判季大幕拉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確實是一個審判季,因為集中把這些人處理掉,在整個打虎進程中它是一個推進。」

除了貪腐,這些落馬老虎還有一個共同點,他們大多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或被《法輪大法明慧網》列入「惡人榜」。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不僅是貪,而且他們同時也都是迫害法輪功的急先鋒。這種現象之前已經有過很多次了,往往落馬的貪官,都是迫害法輪功的主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上述落馬老虎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原中辦主任令計劃

唐靖遠:「不僅僅因為令計劃的級別最高,他是一個副國級,同時也因為令計劃這個案子非常的複雜,牽扯的非常廣。這個人暗地裡和江派勾結非常深。令計劃他很可能在很深的程度上捲入了薄熙來和周永康的計劃,他們的政變,這都是非常深的政治問題了。」

唐靖遠分析,令計劃案的審判結果,會直接影響到很多人事安排。

而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最值得關注的,不完全在這14個人身上 ,之前還有幾隻落馬老虎,拖了很久沒有解決。

鄭浩昌:「其中比較重要的有宋林,華潤的董事長,還有(原政協副主席)蘇榮。這兩個人久拖未決,很重要的原因他跟曾慶紅有關係。除此之外,還有國安部副部長馬建,還有河北省的政法委書記張越,這兩個都落馬了,這幾個人實際上跟曾慶紅都有關係。還有一個是國安系統的樂大克也是。」

鄭浩昌提醒,跟周永康有關的一些重點人物也還未審判,包括周永康原秘書餘剛和譚紅,周永康遠房侄子周灝等。

鄭浩昌預計,過了這個審判季,下一步在國安系統的打虎可能會有所推進。

鄭浩昌:「習近平現在打虎的一個重要的主力點,應該是在曾慶紅這邊,但是跟曾慶紅相關的老虎一直都沒有特別的進展,所以我估計過了這個審判季,可能真正的進展會在(國安)那邊展開。我對打虎趨勢的感覺是他可能要換一個重心,因為前面的重心比較多的是在周永康相關的,後來是令計劃,下一個重心應該是曾慶紅才對。」

唐靖遠:「這個強度就是指打老虎的級別。在此之前,王岐山打老虎的最高級別就是正國級,就是周永康,接下來的打虎反腐風暴之中,還會有這個級別的人要落馬,這個是不會變的。」

唐靖遠表示,問責條例和此前提出的「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責任倒查機制」等,指向性都非常明確,就是給發動迫害上億法輪功修煉者的江澤民,量身訂做的。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