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敏感節點現身 更大老虎公佈日近

【新唐人2016年0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日前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柬埔寨國務大臣兼反腐敗委員會主席翁仁典。在此之前,王岐山隱身了兩週。由於過去王岐山出席外事活動的前後,多次發生副國級及以上「大老虎」落馬的節點事件,所以,有海外中文媒體把這次王岐山與柬埔寨高官的會面與中紀委要打更大「老虎」的跡象聯繫起來。

據陸媒報導,北京時間6月20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翁仁典時,談到反腐的問題,他表示,要清醒地認識到面臨的風險挑戰,堅定不移地推進反腐敗鬥爭,「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有海外中文媒體指出,王岐山每次有外事活動,往往是打「大老虎」的節點。

此前,有大陸媒體注意到,過去王岐山每每在外事活動中發表關於反腐的強硬言論前後,總是有副國級以上的「大老虎」落馬。

據公開的資訊,2014年6月24日,王岐山會見丹麥議會監察專員署代表團。次日(6月25日)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被免去政協副主席職務,6月30日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中共黨籍並移送司法。

同年7月28日,王岐山會見了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馬里。第二天,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

而今年,王岐山自4月20日出席中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培訓班」後,整整「隱身」40天,直至5月30日才與其他常委一起出席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在此期間,安徽省副省長楊振超落馬和江蘇常務副省長李雲峰先後落馬。

5月31日,新華網論壇轉載一篇博文分析稱,王岐山近期的「淡出」,不僅只是打這兩「虎」,而是在「下一盤更大的棋」,甚至可能有更大的「老虎」被拿下,暫時還不適宜公佈罷了。王目前是「敲山震虎」,可能在下一盤更大的棋。

6月4日,陸媒轉載中紀委機關報文章稱,習近平、王岐山近期分別發出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反腐敗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等最強音;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遠沒到鳴金收兵之時,必須「追窮寇」。

綜合以上訊息,有海外媒體分析認為,這次王岐山在會見翁仁典再次強大反腐「力度不減」等語,很可能是王岐山又要打大老虎的信號,而且從近期中紀委頻頻出擊的態勢來看,更大「老虎」落網的消息公佈的時間不遠了。

香港《動向》雜誌6月號發文披露,中紀委近期大動作不斷,不僅有百餘省級高官被實施「四規三防」,還有數十名中共地方大員被中紀委約談,其中就包括上海政協主席吳志明和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和江西省委書記強衛等人。

據了解,所謂「四規」即指相關官員將被暫停止現一現任職務主持工作、出境公幹、和地方部位商討工作以及審查期間不予調動等;「三防」則是防止問題官員自殺、潛逃及串聯銷燬原始檔案等。港媒認為,這些行動可能是為習近平針對下屆人事更換的佈局清除障礙。

與此同時,港媒還披露了前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和前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被軍紀委「留點檢查」的消息。而此前,李繼耐的前秘書和廖錫龍的胞弟均已在5月下旬被抓。

港媒稱,自習近平開始軍中反腐以來,已有106名現役、退離休、轉業到地方的將軍先後落網,其中有5名少將、一名中將在審查中自殺身亡。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