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上它 你就能遠離手機或電腦屏幕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訊】(記者玟琪綜合報導)在這個用你的手指一點屏幕就可以獲得任何信息的時代,我們幾乎每個人每天都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在手機或電腦屏幕上,反而與現實中的人接觸的越來越少。面對越來越多這種對手機和電腦癡迷成癮的人,這款神奇的眼鏡可以幫到你,那就是衹要你的眼睛一盯上屏幕,鏡片就會神奇的變得不透光。

這款還在實驗中的眼鏡名叫「安檢員」(Screeners),發明人是一位28歲的年輕人名叫Chino Kim。促使他發明這個眼鏡的主要原因是,他想在自己的生活中遠離屏幕。他說他已經厭倦了這種被稱爲主流的方式,覺得人們癡迷於這種所謂的科技文化,就象是眼球受了病毒傳染或金錢的誘惑,衹要是一有時間,眼睛就盯著屏幕看,慾罷而不能。他覺得自己就像那個電影「發條橙」(A Clockwork Orange)里的那個用夾子把眼睛撐開的主人公。

這個screener主要是靠頂部的攝像頭發揮作用。它神奇的工作原理就是:它的鏡片是用一種聰明膠片(smart film)製成的,這種膠片實際上是一種不透明的塑料,在通電的情況下可以變得透明。一個攝像鏡頭帶在人的頭上並且和眼鏡連在一起。攝像頭把攝取的圖片傳送到一個迴旋中性網路(convolutional neutral network),在那裡攝取的圖片被識別,然後再把圖片傳送到一個應用軟體名叫Wekinato上,這個軟體是用來識別各種各樣的圖片的。如果攝像頭看到了屏幕,它會啓動一個名叫Arduino的應用軟體斷掉電源從而使鏡片變回不透明。

Chino Kim是從他上的一門課中受到啓發而引發出這個想法的。那門課名叫藝術家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for Artists),他意識到可以應用基礎的機器學習和電腦軟體製造出這樣一種鏡片。Chino Kim說對於象他這樣的,每天和電腦打交道的,並患有電腦眼綜合症的人(Computer Vision Syndrome),用安檢員screener來控制對屏幕癡迷成癮,至少是和Pavlov Poke相比(一種鍵盤休息托盤,當使用者在網上太長時間時,它會發出微量電流電擊使用者的手),或砍掉雙手不再使用電腦來說,還是一種比較溫和的辦法。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