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林祖戀被抓 烏坎風波再起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訊】趙培:6月17號,廣東陸豐烏坎村民選村委主任林祖戀被抓引發群眾抗議。這個事也讓沉寂了5年的烏坎再次成為媒體的焦點。咱們就說一下烏坎這5年的風雲。

2011年9月開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村民因為官員私自將村土地賣給開發商而未給予合理補償,發起多次民眾抗議。中共武警和村民爆發多次激烈衝突,烏坎民眾趕走了中共的村委會,成立了「烏坎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從12月9號起,村民每天都在村內的戲台前集會,並且在通往陸豐市政府大樓的路上與警察對峙,烏坎村的主要道路都被雙方設置了路障。這段時間,烏坎處於自治狀態。

12月9號,村民代表薛錦波等5人被公安抓了,三天之後薛錦波在關押中死亡,中共官方說是心髒病,但是薛錦波的女兒說,父親沒有心髒病史,身體上有傷。薛錦波的死把烏坎推到了國際。12月20號,廣東政府派人到烏坎與村民理事會溝通。烏坎的村民理事會最終妥協了,妥協的結果就是烏坎的中共村支部和村委會改選。林祖戀就當選了村支部書記和村委會的主任了。

說白了,中共再次收編了烏坎。那麼烏坎百姓的「土地」訴求有沒有達成呢?沒有,當時抗議中共的領頭人紛紛被秋後算賬。2014年,村民代表之一的莊烈宏與妻子逃到美國政治庇護。當選的村委副主任洪銳潮和楊色茂以「受賄罪」被判刑。

為了拿回自己的土地,林祖戀準備今年6月19號召開村民大會表決,6月21號是否集體上訪。中共提前一步下手,6月17號把林祖戀以「受賄罪」從家中抓走。但是,2000名村民仍然在6月19號舉行了大會,中共派了無人機進行了監視。大會之後,3000多名村名遊行要求釋放林祖戀,中共大批警察趕到烏坎準備進行鎮壓,可以說烏坎風雲再起。

烏坎風雲給了我們兩點啟示:第一,中國民主的必要條件是中共垮台。2012年,很多人說歡呼烏坎村民選舉是民主的勝利,但是他們忘了,民主與獨裁只是統治形式而已,烏坎民眾選出了代表自己利益的村委會,但是這只是中共的緩兵之計,中共只是要你們回到它的控制之下,再慢慢玩死你。中國的民主必須以中共垮台為必要條件,退黨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第一步。

第二,與中共妥協,甚至抱著共存的想法就是在害自己。這點從林祖戀和其他村委的遭遇上已經證明了,他們不想被中共扣上「反華」、「敵對勢力」的帽子而妥協,幻想著以支持中共統治的代價來換取自己的利益,結果只能是被秋後算賬。其實,都被中共勒住脖子了,就放棄中共吧,只有這種覺悟才能找到活路,否則即使上訪也就是再次被騙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